dataUrlImage(3).jpg

用花椒水泡脚能驱寒?有效果但并非人人适宜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9-27 作者:王子乔

  眼下已进入秋季,天气逐渐转凉,很多人会选择在这个季节多泡脚以驱寒养生。有不少人喜欢用花椒水泡脚,认为这样驱寒的效果更好。那么,花椒有何功效?用花椒水泡脚能驱寒吗?泡脚时应注意什么?

  《生命时报》报道称,花椒原产川蜀寒湿之地,其驱寒燥湿的功效尤其明显。其性温、味辛,温能散寒,辛能通达四末,足部是下肢之末、全身最低处,也是足太阴脾经、足阳明胃经、足少阴肾经运行的起始点,花椒恰好归脾经、胃经、肾经,驱寒燥湿更有针对性。另据《健康时报》报道,花椒可以温中止痛、去湿散寒。用花椒水泡脚和用当归、红花泡脚有异曲同工之效,都能活血通络,使整个机体血脉畅通,浑身暖融融的。

  针对用花椒水泡脚,《生命时报》建议,每次取大约20~30克花椒,用水煎10~15分钟,等水温适合时泡脚20~30分钟,浸泡后脚上的残留药水不必擦拭干净。此外,还应注意以下三个问题:

  1.用花椒水泡脚的好处因人而异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风湿科副主任医师陈爱萍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介绍,花椒水泡脚主要适合体质偏虚寒,或者是平素比较寒的体质,对于到了冬天比别人更容易怕冷、手脚冰凉、摸着四肢都是冰凉的人比较适合;而对于一些阴虚燥热体质的人就不太适合,这样的病人往往会心烦,口干咽干,易烦躁,爱出汗,手脚心发热,这样的体质都不太适合用花椒泡脚。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何巍补充称,还有一些像孕妇,经期的妇女,都不建议用花椒水泡脚。糖尿病人,皮肤有破损溃烂者也不建议使用。

  2.泡脚时间要注意

  山西新闻网报道称,用花椒水泡脚的时间不能太长,一般以刚刚出汗为宜,最好不要出大汗。对于刚开始泡脚,或者是寒性体质的人来说,可能最初一段时间出不了汗,这是体内寒气大的表现,可适当加大用量和频率,直到出汗为止。

  3.泡脚水温不宜过高

  人民健康网提醒,水太烫会让足部充血,引起头部供血不足,会引起头部不适,出现头晕等症状。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