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5).jpg

孕妈妈你真的了解剖宫产吗?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09-11

  现在晚婚晚育的时代,很多孕妇都已经算得上大龄产妇,再加上二胎的开放,高龄产妇也在逐渐的增加,因此剖宫产已经是很多产妇选择的一种生产方法。但是很多人对剖宫产的利弊之处又不是很了解,下面就将其优缺点列举如下。

  优点:

  1.由于一些原因,在绝对不可能阴道分娩的情况下,进行剖宫产可以挽救母婴的生命。

  2.选择性剖宫产,可以在宫缩尚未开始前就可以进行手术,可以免去母亲遭受阵痛之苦。

  3.孕妇腹腔内如有其它疾病时,可以通过剖宫产一并处理,如合并卵巢肿瘤或浆膜下子宫肌瘤,均可同时切除。

  4.对已有不宜保留子宫的情况,如严重感染,不全子宫破裂,多发性子宫肌瘤等,剖宫产可同时切除子宫。

  5.由于剖宫产术安全性的提高,许多妊娠并发病和妊娠合并症的中止妊娠,医生会选择剖宫产术,这样可以减少并发病和合并症对母婴的影响。

  缺点:

  1.剖腹手术对母体的精神上和肉体上都是个创伤。

  2.手术时麻醉意外虽然极少发生,但也是有可能发生的。

  3.手术时可能发生大出血及副损伤,损伤腹内其它器官,术后也可能发生泌尿、心血管、呼吸等系统的合并症。

  4.手术中平安无事,但术后也是有可能发生切口愈合不良,产后流血,腹壁窦道形成,切口长期不愈合等情况。

  5. 剖宫产恢复比自然分娩慢。

  6.再次妊娠和分娩时、有可能发生子宫破裂,二次剖宫产的概率增加,会造成远期不良影响。

  7.剖宫产的新生儿,有可能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

  总之,剖宫产既有优点,又有缺点,并非绝对安全。除了因挽救母婴必须做剖宫产外,如果没有手术指征,应尽量不做,争取自然分娩。

  山西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哈尔滨医科大学妇产科硕士— 张瑜

  作者:刘婕

  编辑:赵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