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0).jpg

还开着空调在车里睡觉?小心“一睡不起”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8-21

  炎炎夏日,空调成了不少人的“急救包”。在驾车出行时,很多车主在启动汽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空调,还有不少车主会在劳累时开着空调在车上睡觉,但其中“一睡不起”的案例不在少数,每年夏天都有因在车内开空调睡觉而致死的事故。为何在车内开着空调睡觉会威胁生命安全?夏季使用车载空调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据中安在线报道,当汽车在行驶时,产生的一氧化碳会随着空气的快速对流而降低或消失。但在怠速情况下,即使在室外,如果没有风,一氧化碳也会积聚在汽车周围,时间越长浓度越高。这个时候,如果车开的是外循环,车外的一氧化碳就有可能被大量吸入车内,造成一氧化碳中毒。而如果紧闭车窗、开着空调内循环在车内长时间睡觉的话,汽车空间狭小,人体呼吸会导致车内的氧气越来越少,而呼出的二氧化碳会越来越多,当车内二氧化碳浓度达到一定值时,人就会出现昏迷及脑缺氧情况,重者可导致死亡。

  那么,在车内休息时,应如何保持温度适宜,又避免车载空调带来的问题呢?华龙网建议,要么采取节能环保的措施,停车后将车熄火,到路边找阴凉地方等待;要么在停车时将车窗降下来一些,保持空气流通。

  除此之外,夏季在车上开空调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华龙网报道称,控制车内外温差很重要,建议车内外温差控制在5℃以内,最大不超过7℃,建议车主随时用手机的天气预报软件留意室外温度。

  《钱江晚报》提出了夏季正常使用车载空调的做法:

  1.上车后,先打开车窗通风。汽车暴晒后,上车后不要急忙着车,先打开四门,通风散发毒气。

  2.启动后,先打开风机。启动车辆后,将风扇打开,先不要启动空调(不要按A/C按钮),让风机将空调系统中已经被污染的空气吹走,同时也将空调系统中的热空气吹走。

  3.自然风5分钟后开空调。启动风机吹自然风5分钟后,再将空调按钮按下,打开空调制冷。此时,车窗应该一直开着。

  4.空调制冷1分钟后,再关闭车窗。(卞怡茗)

  本文由北京理工大学汽车与车辆研究所副教授孙立清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