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jpg

消暑妙招游泳也会致人中暑?做到这些可预防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8-16

  吹空调、喝冷饮、游泳是夏天人们最喜爱的几种降温方式。但你知道吗?夏天游泳也有可能导致游泳者出现中暑情况。据《武汉晚报》报道,7月27日,武汉的张先生下班后就来到游泳池。可刚游了200米,就出现了浑身无力、头痛、胸闷、心慌等症状,同伴立即将他扶至池边休息。好在有一名同在游泳的医务人员,判断张先生是因为脱水引起的中暑反应。救生员马上给他送来含盐饮料,用凉水擦洗他的全身,休息了两小时,张先生症状得以缓解。那么,游泳明明是解暑良方,何为会让人中暑呢?我们又该如何避免在游泳时发生中暑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李秀珍在接受人民网“求真”栏目采访时表示,夏天游泳确实有中暑的风险,其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在室外游泳,水经过长时间的暴晒,温度很高,不利于身体热量的散失;第二,游泳的时候,头部在水面上长时间暴晒,会造成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障碍;第三,人们有时游泳时间过长,忘记喝水,而且体力消耗很大,会造成身体脱水,周围循环血容量不足,导致体位性低血压、头晕等情况,由此也会导致中暑。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避免在游泳时中暑呢?

  首先,在游泳时间的选择上,武汉市汉口医院急诊科医生朱晓燕在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表示,夏季不要在白天去露天游泳池游泳,等到晚上7点多钟没有太阳再游泳比较合适。

  其次,游泳时间不宜过长,《武汉晚报》介绍,游泳一般不要超过2小时。《沈阳晚报》补充道,室外下水游泳时间不宜过长,每隔十分钟应用水把头部浸湿,并且要及时补充水分。

  最后,《生命时报》建议大家,人长时间泡在水里,水分照样会流失,特别是在露天环境下戏水,水分挥发更快,易引发脱水症,导致中暑。因此,戏水时别忘了随身带瓶水,上岸后马上擦干身体,回家前先用清水冲一冲。(王思邈)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