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9).jpg

为什么女性的膝关节天生不完美?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08-16

  膝关节是人活动的重要关节之一,我们走的每一步路都要使用膝关节。但对于女性来说,这个部位是她们天生脆弱有缺陷的地方,尤其是跑步这种运动,特别容易使膝关节受伤,下面就一起看看女性膝关节“天生不完美”的因素到底有哪些?

  一、骨骼

  我们都知道女性因为生育的关系,骨盆会比较宽大,髋关节外翻的角度也会变大,因此更容易引起髋关节系列的疾病,而且还会连带到膝关节,并且生孩子的女性肌肉骨骼的消耗也比较大。若是长跑或是做其它运动,会严重损坏膝关节。

  二、肌肉

  相对男性来说,女性主要从事静态较轻的劳作,肌肉力量也相对比较小,因此膝关节分担的压力就小,若是长跑会使承受压力过多,使膝关节很受伤。

  三、生理

  因女性上厕所以蹲式为主,而在蹲的时候膝关节承受的重量是体重的六倍,因此这是女性膝关节天生缺陷的地方,也是不适合长跑与其它运动的原因之一。

  四、激素

  支撑女性生命重要的激素是雌激素,但在绝经后会骤然下降并衰退,而这样急速的变化会让骨关节迅速衰老,最明显的表现为钙代谢失衡,骨骼内的钙大量流失,骨小梁开始空虚,胶原蛋白含量下降,从而肌肉韧带开始松弛,若是长跑会导致膝关节严重磨损。

  总之,女性朋友千万不要忽略自己的膝关节,更不要做一些让自己膝关节受伤的运动。为了保护膝关节,平时应该注意少爬山或爬楼梯,也要减少过分下蹲或过量负重的健身方式,可以选择游泳这种温和的锻炼方式,经常到户外晒太阳,平时还要注意肉蛋奶等含钙丰富的食品的摄入。以免过量、过度使用膝关节,有折损期限。

  审稿专家:黄立坤

  作者:刘婕

  编辑:赵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