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6).jpg

刮痧越用力越好?用力刮痧小心刮出健康隐患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7-30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刮痧是一种常见的中医养生方法,它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新陈代谢,增强体质,防治疾病,虽说不上包治百病,却也好处多多。然而不少人认为,刮痧必须要用大力,越用力出得痧就越多,效果也就越好,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到底什么是刮痧。华龙网介绍,刮痧是用刮痧板或匙勺等钝缘面物通过在体表反复刮动、摩擦,使局部皮肤充血,进而加速局部血液循环并消除组织炎症反应而达到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

  那么,刮痧是否越用力越好呢?答案是否定的。浙江省中山医院医学保健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倪锋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介绍,刮痧的主要功能是活血化瘀,促进人体自我免疫功能的恢复,对中暑、落枕、风寒感冒、颈肩痛有一定干预的效果。然而下手过重却会造成皮肤出血,容易破坏皮肤屏障,可能引起皮肤的局部红肿感染。

  《杭州日报》补充道,刮好痧后,皮肤看上去像出血,其实血管并没有被破坏,只是挤压让细胞与细胞之间缝隙加大,将血管内的瘀血、病变、毒素由血管内向血管外“赶”。但如果刮多刮狠的话,就会导致大面积皮下出血,其分解代谢物被大量吸收入血液,会堵塞肾小管致肾损伤,过多排泄物也会加重肾功能负担,对一些肾功能本身有隐患的患者来说,隐藏了导致肾衰竭、尿毒症的风险。

  刮痧应该如何把握轻重程度呢?青岛市海慈医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医师姜美香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介绍,“刮痧应该根据患者个人的体质在相应的穴位和经络进行刮痧操作,一般来说,在一个部位刮痧5到10分钟即可,不宜超过15分钟。”另外,刮痧并非越痛、出痧颜色越黑就越有效,刮痧者需要掌握一定的医学知识和技巧,不是谁都可以自行操作的,刮拭部位出痧后呈现微红色或紫红色就可以停止了。(孙晓兰)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把关。擅长领域: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