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跑步时出现这些信号要当心!人人都该看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7-26

  本文专家:纪光伟,武钢二医院主任医师、武汉科技大学兼职教授

  最近,深圳一男子在运动时突然倒地不起,路人发现后对其进行心肺按压、人工呼吸等抢救,但遗憾未能出现奇迹,男子随后被送往附近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然而,像这样的悲剧,并不是个例。

  6月14日早晨,在南宁市南湖公园内,一男子跑步时猝死。

  5月29日,在杭州钱塘江江堤上,一名跑步的95后小伙子突然倒地猝死。

  5月26日,在厦门环岛干道上,一年轻男子跑步突然倒地不起,最终不幸离世。

  5月3日早上7点多,余姚一名跑友晕倒后,送到余姚人民医院,但男子最终没能抢救回来。

  消息一出,引起了很多人的恐慌。那么,导致男子猝死的原因有哪些?夏天出去运动又该注意什么呢?快一起来看看!

  这些悲剧的发生有什么共同点?

  面对这些悲剧,我们不难发现,这些猝死有几个特点:

  一是发生在运动的时候,多发生在早晚,而且多半是长跑中发生的。

  二是多发生于年轻人。

  三是在炎热的夏天。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悲剧呢?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个案例:2003年6月27日,在法国举行的联合会杯足球半决赛中,喀麦隆28岁的足球运动员马克·维维安·福猝死在球场上。

  但尸检没有发现其猝死的原因,通过分析福在猝死前许多现象,福在比赛前两三天就患有痢疾,而且在比赛的当天就因身体不适而取消另一个活动安排,在比赛中教练沙菲尔和队医就感觉到福已经体力透支,奔跑的速度明显慢了下来。教练在他猝死前几分钟曾经示意要把他换下来,但被福拒绝了。

  

  因此,多次腹泻、天气炎热、大量出汗成为导致福死亡的三大原因。

  为什么脱水会造成死亡?

  人体的主要成分是由水组成的,水占人体体重的55~60%,大量的失水是可以危及生命的。

  在炎热的天气里,每天出汗可达1000毫升以上,从事剧烈运动和体力劳动者,出汗量可达数千毫升,甚至上万毫升。还有资料显示,人体在大汗淋漓的状态下,如果持续一个小时,就可丧失水分达3000毫升以上。

  

  研究显示,人体血管里的血液大约为4500毫升左右,当人体失血量达到20%就可以出现休克的表现,那么,如果人体的出汗量达到3000毫升以上,这部分水分多数是从血管内渗出的。

  大量的水分从血管内渗出,势必会导致人体的有效循环血量的减少,导致人体的血压下降,甚至出现休克。

  如何避免运动猝死的发生?

  1、避免从事重体力劳动和过量的运动。

  在炎热的天气里,应尽量避免从事剧烈的运动和体力劳动,一些户外对抗激烈的体育比赛应适当延期。

  2、预防中暑。

  夏日里,尤其在户外活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最好是含盐的液体,同时要注意防暑、防晒,避免发生中暑。

  

  3、注意身体的求救信号。

  当人体的活动超出了身体承受的范围,人体就会发出求救信号,如心慌、气短、头晕、眼花、肢体发软等表现,尽管这些表现在劳动和运动的时候也可能出现,但多数是可以承受的,如果身体出现无法耐受的时候,仍然要坚持劳动和运动,就可能会出现意外。

  因此,当人体出现上述表现的时候,就要注意休息,及时补充水分和能量,如果我们无视人体发出的求救信号,就可能会导致猝死的发生。

  

  4、注意基础疾病的治疗。

  应该说,多数猝死的发生,都是有一定的基础疾病的,如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等。在炎热的夏天里,由于环境和身体的变化,这类疾病会出现一定的反复。因此,加强对这类疾病的控制,也是预防意外发生的重要因素。

  5、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体力。

  夏季保持充足的睡眠,以保证人体有充分的经历从事工作。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