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奶水不足怎么办?新手妈妈应做到“三早”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7-20

  生完宝宝之后,喂奶的问题就成了很多新手妈妈的心中之“痛”。很多新手妈妈不知道自己的母乳是否充足,还有的新手妈妈在月子期间奶水较少,导致宝宝吃不饱肚子,因此不得不想其它办法来弥补。妈妈们到底应如何判断自己的母乳是否充足?怎样做才能帮助自己分泌较多乳汁呢?

  《生命时报》报道称,判断乳量是否充足,可参考以下几条:喂奶时听到婴儿吸吮慢而有力并有吞咽声音;每次喂奶前乳房丰满,喂奶后乳房感觉变软很多,这是孩子吸进去很多奶的标志;喂奶后,孩子看上去很满足,精神愉悦或者很快就睡着,两次喂奶之间婴儿满足、安静;尿布24小时湿6块以上,尿色不黄;每日有多次软便或一次有多量软便;新生儿体重通常在出生4天内会有些下降,不超过10%,通常在出生第7~10天回升至出生时的体重,监测体重指标,6个月以内每月增加至少达750g。以上六点,小便和体重指标更重要,如果小便和体重未达标,则可能为母乳不足。

  那么,新手妈妈怎么做才能够帮助自身分泌较多乳汁呢?《广州日报》报道称,新手妈妈应该做到三早——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早接触即妈妈在产后一小时内与婴儿接触,贴身拥抱婴儿,有肌肤的亲密接触,可以促进妈妈分泌充足而质优的乳汁;早吸吮即让婴儿在出生后一小时内开始吸吮乳头,吸吮得越多,乳汁也越多;早开奶即宝宝出生后6小时内,妈妈给宝宝有效的母乳喂养,让宝宝吸吮到奶,促进妈妈乳汁分泌。

  此外, 中国江苏网还提供了以下建议可以促进妈妈们分泌母乳:

  1.合理补充营养。母乳中的营养全部来自妈妈,妈妈营养不良会对正常的母乳分泌带来不利影响。在哺乳期妈妈要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比如鸡蛋、蔬菜、水果、牛奶等。

  2.令宝宝多多吮吸乳房。宝宝的吮吸会刺激脑垂体生成泌乳素,从而促进乳汁分泌增加母乳产量。如果妈妈奶水不足,不妨让宝宝多多吮吸自己的乳房。

  3.保持良好心情。妈妈在分娩后受环境和生理因素影响,会出现情绪低落或情绪起伏较大的情况,这不利于母乳的分泌。实验发现,妈妈情绪不佳时,母乳的产量会大幅度下降。因此,妈妈应时刻注意自己的心理健康,并保持正常生活规律,别太劳累。(裴迎儒)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新生儿及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答疑以及对婴幼儿保健及产后妈妈的指导喂养护理及心理干预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