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3).jpg

老年人拄拐二三事:用拐、选拐都有讲究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7-20

  生活中有些老年人步履蹒跚,却两手空空,不需使用拐杖;另一些老年人看似身体硬朗,却早早用上了拐杖。可见,拐杖并不是专属于那些身体虚弱的老年人。那么,到底哪些老年人适合使用拐杖呢?

  1.视力下降、看东西模糊的老年人。据《生命时报》报道,这类老年人外出时需要拄拐杖,避开途中的障碍物及危险。他们一般不存在握力差、上肢支撑力不强的问题,建议使用单足手杖,即外形像问号的手杖。

  2.严重骨质疏松和腰椎压缩性骨折的老年患者。据《生命时报》报道,这类老年人用拐杖可减轻腰椎和关节负重的压力,减少磨损。最佳选择是腋下拐杖,可减轻下肢80%的负重,最好成对使用,只用一边,容易造成肌力不均等问题。如果使用单支拐杖就足以支撑,也可换成单支前臂拐杖。

  3.平衡力差的老年人。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二病区主治医生张辉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表示,“平衡力差的老年人可以用拐杖来保持平衡。老年人运动机能减退,平衡能力下降,即使站立,也易晃动和跌倒。拄拐杖可提高其控制身体重心的能力,这样即使在人群密集的地方,老年人也能保护自己,避免被匆忙赶路的人撞倒。腋拐或多足拐杖都适合平衡力差的老年人。建议容易疲劳或步行能力差的老年人选择带座拐杖,可以随时休息。”

  那么,老年人在选择拐杖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据新华网报道,腋窝支撑部的橡胶垫要具有弹性,拐杖底端要有橡皮端头。很多老年人不愿用手杖,怕被人看作是衰老的表现,但使用手杖确实可以使你更舒服、安全和独立。站直使用拐杖时,拐杖的上缘应在腋下2指左右。拐杖的扶手应在臀围线的高度,或站立时双手下垂,手腕横纹的位置。当握住扶手时,肘关节轻微弯曲。为了防止损伤腋下的神经和血管,老年人在站立和行走时,身体应该用手去支撑而不是腋窝处。(张华瑞)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