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6).jpg

不晒太阳也会中暑?过度贪凉小心“阴暑上身”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7-12

  炎炎夏日,大家都知道在室外高温暴晒会导致中暑,但事实上,在空调房中贪凉也有可能导致中暑。很多人就是因为过度贪凉而出现了恶心等中暑症状,去医院一检查才发现自己中了“阴暑”。那么,什么是阴暑?哪些原因容易导致阴暑上身呢?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中医把中暑分为“阳暑”和“阴暑”。阳暑,通常是见于长时间在太阳暴晒下出现的中暑现象,而阴暑则是引致大部分中暑现象的原因,是指“暑热在内、寒湿在外”。《山西日报》进一步解释,“阳暑”是在烈日下劳作或因在高温、通风不良、湿度较高的环境下长时间劳作所引发的,而“阴暑”是过于避热贪凉引起的。这个季节,如果还喜欢夜间露宿室外,或运动劳作后立即用冷水浇头冲身,或立即快速饮进大量冷开水或冰镇饮料,或睡眠时被电扇强风对吹,均可导致风、寒、湿邪侵袭机体而引发 “阴暑”。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刘馨雁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也表示,夏季人们的毛孔打开,外界的寒凉之气更容易进入体内导致阴暑,常见的致病原因包括出汗后在空调下面直吹、室外回来直接开吃冷饮,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致病因素就是“睡凉炕”,以往农村地区的阴暑证患者多是睡在地上导致的。

  那么,如何预防阴暑呢?浙江省杭州小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朱露寒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提醒,在生活与工作时候注意这些小细节,可以降低中阴暑的概率:在睡眠、午休和纳凉之时,不要过于避热趋凉,特别是晚上睡觉时要合理使用电扇,不对头直吹和强度过大;空调温度不要打得过低,保持在26℃以上;不要整日整夜地开空调,一般来说,开2~3个小时空调后,最好开窗通风。

  如果中了阴暑,《钱江晚报》提醒,可以吃点藿香正气水或是藿香正气胶囊。同时,据中国江苏网报道,“阴暑”是寒气外袭导致毛孔封闭,阳气在体内郁结引起的,治疗应以辛热解表为主,生姜红糖茶是个不错的选择,有助于发汗去寒。(陆海军)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