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2).jpg

角质层多久清理一次才合适?因皮肤性质而异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7-11

  有人认为,想要肌肤焕发光泽、充满嫩白感,除了日常的防晒和保养之外,去除滞留、老化的角质层也很重要;也有人认为,去角质会对皮肤造成伤害。那么,角质层到底该如何清理?

  首先来了解一下角质层是什么,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时岩介绍,皮肤角质层由基底层细胞经过约28天的代谢分化而成,位于皮肤的最外层,由5~20层扁平细胞组成,与脂质膜共同组成皮肤的防护屏障,具有保护皮肤及皮下组织、防止细胞水分流失等功能。健康的角质层排列整齐,具有良好的密闭性,从而可以“锁住”水分。

  为什么要清理角质层呢?时岩解释,年龄、压力、环境等种种因素会导致皮肤新陈代谢减慢,角质层老化滞留、排列紊乱、无法自然脱落。老化滞留的角质细胞对皮肤而言不仅没有保护的功能,而且会使皮肤的保湿功能下降,而使皮肤看上去显得粗糙、干燥、暗淡、没有光泽。因此,适度地去除已经失去保护功能的角质细胞是有必要的。

  脸部皮肤在什么情况下需要清理角质层?据北方网介绍,当肉眼看起来,皮肤黯淡,使用保养品不易吸收,就说明需要清理角质层了。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容易出油长痘的“T区”,可以使用含有细小颗粒和海盐成分的去角质霜,具体使用方法为:把皮肤打湿后,以画圈的方式轻轻按摩下巴和“T区”肌肤。在彻底清洁的同时还能促进皮肤代谢,防止痘痘生成。应该注意的是:在使用去角质产品时,手法要轻柔,大力的摩、擦、拉、扯都是禁忌;且应在皮肤充分湿润的状态下使用,最大限度地避免对皮肤的刺激;唇部及其周边肌肤比较敏感、娇嫩,不要使用强力磨砂产品去搓揉,最好使用温和的去角质乳或者凝胶。

  去完角质还要做些什么?据《中国妇女报》介绍,皮肤表面的角质一旦被去除,肌肤水分就很容易流失,所以去角质后,一定要及时使用保湿护肤产品。对于比较敏感的肌肤,可以使用含洋甘菊等舒敏成分的产品,以免肌肤受到刺激。去除角质层后,皮肤变薄,屏障防护功能下降,加强保湿护理非常重要,一定要使用有滋润保湿功能的的乳液或乳霜,为肌肤制造新的保护膜,防止水分流失。

  不过,频繁去除角质层并不好,《齐鲁晚报》表示,不管是什么肤质,频繁地去除角质层都会导致皮肤屏障功能损伤,防护性下降。对此,时岩表示,清理角质层的合理频率与皮肤性质有关:

  1.正常皮肤:4周去除一次,同时加强保湿护理,对皮肤角质层的更新代谢有促进作用。

  2.油性皮肤:2~3周去除一次。

  3.干性、敏感性皮肤:不建议频繁使用有角质层去除作用的产品。

  此外,合理饮食,注意防晒,少洗多护均有利于皮肤屏障功能的完整和皮肤健康。(张磊)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时岩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