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629406842112137.jpg

为什么人到中年容易"发福"?是"魔咒"吗?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6-29

  本文专家:陈海旭博士,副研究员,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老年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老年医学研究所

  现在一提到中年人

  不少人都会联想到一个关键词

  油腻

  

  这“油腻”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

  人到中年胖了发福了

  即便是特别注意形象的明星

  也会中枪……

  比如华语歌坛天王周杰伦

  

  比如奥斯卡影帝小李子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不光是男明星中枪

  让我们再看看张惠妹……

  

  在我们周围也经常看到

  俊男靓女到了中年,身材就……

  

  就……

  

  事实上,中年发福是很普遍的现象,可以说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

  中年发福的判定标准是什么?

  BMI指数(即身体质量指数)和腰围均为评估肥胖的简易人体测量学指标。然而人们往往通过BMI指数来衡量肥胖的程度,容易忽略了腰围的增加对健康危险的指示作用。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判定标准:腰围男性≥102cm,女性≥88cm;或腰围/臀围:男性>1.0,女性>0.9时即为腹型肥胖。中国人群的判定标准,男性腰围≥85cm、女性腰围≥80cm即为腹型肥胖。

  

  通常这些人的体重能达标,唯独大腹便便,腰围过粗甚至超过臀围,女性这样的体型从外观上看很像“苹果”,被形象地称作“苹果型肥胖”,男性则称为“啤酒肚”或“将军肚”。其实叫做腹型肥胖或向心性肥胖,指脂肪主要沉积在腹腔内,表现为腰围增加。

  中年发福的原因有哪些?

  遗传因素:家族性遗传,往往带有肥胖易感基因。

  基础代谢率下降:从30岁起肌肉占比减少,身体的能量消耗减少,而热量摄取相对稳定,造成了能量盈余就转化为脂肪。

  身心压力增加:中年人一般都是职场和家庭的中流砥柱,压力大、应酬多、睡眠质量差,让中年人更容易发福,导致“啤酒肚”。

  

  激素水平改变:中年女性绝经以后由于雌激素水平的下降,更容易导致脂肪的堆积,一般堆积到臀部、腹部,导致“苹果型肥胖”。

  缺乏运动和锻炼:目前运动的人群主要集中在青少年和老年人,中年人有运动习惯的较少,降低了基础代谢率。

  如何防止中年发福?

  中年发福对健康危害极大,常常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睡眠呼吸暂停等疾病,并且有可能导致在睡眠中发生猝死的危险。

  

  下面针对中国人群的中年发福现象,给出以下方便有效的防控方法:

  调整平时的不良坐姿

  科学合理的饮食结构

  适量的有氧运动

  开展针对性的腹部力量训练

  保证充足优质的睡眠

  

  人到中年发福了也不必过分忧虑,不然身心压力增加了反倒对身材不利。坚持做到上面这5点,健康就会伴你左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