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2).jpg

“一尘不染”非好事 脸洗得太干净或致皮肤敏感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6-19

  俗话说“过犹不及”,面部清洁也是如此。正当有些人因为不注意面部清洁而患上某些疾病的时候,另一些人却因为过度清洁面部而饱受疼痛、干燥等皮肤问题的折磨,甚至造成皮肤敏感。其实,清洁面部也要掌握好“火候”,过度清洁并不利于皮肤健康。那么,过度清洁面部有哪些坏处?如何正确清洁面部呢?

  皮肤科医生曾形象地把皮肤屏障比喻为“砖墙结构”,这种比喻有利于我们理解过度清洁面部的坏处。据深圳新闻网报道,受“深层清洁”观念和产品的影响,现在很多女性都存在着面部清洁过度的问题,但广东省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皮肤病防治研究所副主任医师关杨指出,“深度清洁”本身就是护肤的一个大误区。

  关杨解释,“表皮角质层为皮肤屏障的主要结构,其中角质形成细胞类似砖墙结构中的‘砖块’,角质形成细胞间隙中的脂质则是‘灰浆’,这些脂质填充于角质形成细胞之间,像‘灰浆’一样把‘砖块’紧密粘合在一起,形成皮肤的稳定结构,保证皮肤的屏障功能。如果清洁过度,就会导致脂质脱落,使得皮肤变薄,无法起到屏障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皮肤就会出现干燥、疼痛等症状,随后会变得敏感,并出现各种皮肤问题。”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姜薇在《北京晚报》上撰文提醒,特别是对于一些油性皮肤的人来说,在洗脸时总想把脸上所有的油脂都洗掉,殊不知,过度清洗、过度搓揉、使用化妆品不当(如使用碱性大的肥皂洗脸)等不仅去除了皮肤表面的灰尘、老化角质、微生物等,也破坏了正常的皮脂膜,很容易损伤皮肤,还可能造成皮肤敏感。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正确清洁面部呢?湖北省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陈柳青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认为,皮肤应该“穷养”,平时早晚用温水洗脸即可;去角质洗面奶不宜常用,保湿霜、防晒霜应四季常备;皮肤保养尤其要注意防晒,应尽量避开紫外线最高的时段出门。此外,陈柳青指出,角质层破坏后无法通过药物修复,角质层一个代谢周期是28天,轻者休养一个月后可恢复,对于反复损伤并发展为敏感性皮肤的患者,则至少要对症治疗3至6个月才能恢复。(程丹)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