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jpg

学会正确的洗脸方法 让皮肤护理事半功倍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6-13 作者:肖雨

  提起皮肤护理,你会想到什么?据《健康报》报道,清洁是皮肤护理的第一步,正确的洁面可以恰到好处地去掉脸上过多的油脂、灰尘和残留的化妆品,而不破坏皮肤的皮脂膜和天然保湿因子。正确洗脸,使皮肤保持在最好的酸碱度和最佳的状态,之后使用的护肤品才能被充分吸收,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开启正确的洁面模式呢?

  选择适合自己的洁面产品

  据《健康报》报道,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洗面奶,是洁肤的第一步。洁面产品的原理相同,主要成分都是油相物、水相物、表面活性剂、保湿剂等,其中添加成分的多少决定了产品的性能,但绝非泡沫越多越好。一般泡沫越多的产品,清洁能力越强,较适合油性皮肤群体使用;而添加了较多润肤成分的产品,泡沫较少,质地较温和,适合干性皮肤群体使用。

  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洗面奶,使用后皮肤摸起来滑滑的,没有紧绷的感觉;如果每次洗完脸后都觉得皮肤紧绷、涩涩的,则可能是清洁过度,破坏了皮脂膜的完整性。

  选择适宜的水温

  在洗脸的时候用水过冷、过热对于皮肤以及健康都是不利的。据华龙网报道,冰冷的水会刺激皮肤,对皮肤的毛细血管具有破坏性。早晨用冷水洗脸虽说能够达到清醒的目的,但这对身体丝毫没有好处。经过一夜的休息,身体的器官处于衰弱状态,这时脸部的血液流动是缓慢的,用冷水洗脸会让血液流动速度更慢。当血液得不到补充时,容易让人发生晕厥的现象。另一方面,洗脸用过热的水会把皮肤油脂清洗掉,相当于把皮肤的保护伞清除掉了,对皮肤具有伤害性。一般来说,洗脸时水温在35摄氏度左右较为合适,对于皮肤具有保护作用。

  使用正确的的洁面方法

  《中国妇女报》为我们提供了正确的洁面方法:取少量洗面奶于掌心,加适量水打起丰富泡沫后,在面部向上打圈按摩后冲洗干净。在洁面过程中,既要彻底洁净隐藏在毛孔内的油垢,又不能过度清洁,否则会破坏皮肤表面的保护膜,加大油脂分泌,形成恶性循环,造成毛孔阻塞、变大,加速皮肤的老化。

  洗脸后用吸水性好的毛巾或纸巾除去水分

  央广网建议,洗脸后建议用吸水性好的毛巾或纸巾沾干水分,而不是用毛巾擦干。毛巾或多或少会粗糙,用力擦会对皮肤造成伤害,久而久之皮肤因牵拉过度,很容易产生皱纹。擦得过干,也会使皮肤一次性失水率上升,不利于皮肤水嫩度和抗皱的保养。

  值得注意的是,脸部不能过度清洁,否则会适得其反。根据《生命时报》报道,过度清洁会使皮脂丧失,皮脂膜抑制皮脂腺分泌的压力减轻,反而使皮脂腺分泌速度增快,会分泌更多的油脂,造成油光满面。过度清洁还会造成皮肤屏障功能受损,皮肤失水速度增加、缺水、干燥粗糙。当皮肤的保护作用被削弱,有害微生物、外界化学、物理、生物因素容易入侵或刺激,尤其容易受到紫外线伤害,在使用洁肤、化妆品时感到刺痛。(肖雨)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