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会衰老11年?这些真相你一定要知道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5-14

  本文专家:郭晓强,博士、生命科学领域科普作家

  生宝宝是绝大多数女性人生道路上必不可少的环节。孕育生命的过程给她们带来很多欢乐,但也免不了痛苦……

  

  前段时间《人类生殖》杂志发表一篇文章,研究者通过对比1500多位经产妇和400多位未产妇的白细胞端粒长度而得出结论,女性生育可造成端粒缩短,并根据已有知识推测这种缩短程度相当于衰老了约11年。

  

  难道生宝宝真的会让女性衰老11年?那岂不是很多人都不敢生宝宝了?针对这一问题需要从多个方面来看待。

  端粒长度与衰老的关系

  端粒是染色体末端一种独特的结构,可防止染色体复制过程中的逐渐缩短。

  根据目前细胞衰老学说,细胞分裂必然伴随染色体复制,所以细胞分裂次数越多,染色体复制也越多,而随着染色体复制其端粒会逐渐缩短,直到无法维系染色体的完整性而停止复制,此时细胞也将无法分裂,最终衰老死亡。

  

  因此端粒长度常被当做评判细胞衰老程度的重要指标。

  细胞衰老和整体衰老并非一致

  低等生物,如线虫和果蝇等,细胞衰老和整体衰老一致性较高,而像人这样的高等生物,二者关联性较差。

  因此,细胞衰老并不代表个体衰老。所以这一发现不能认为生育导致女性衰老11年,最多只能说引发白细胞衰老11年。

  

  细胞衰老也并非毫无益处

  细胞衰老是防止细胞发生癌变的重要方式,因此细胞衰老对减少癌症发生具有关键性意义。

  文中也提及,早在18世纪初就发现修女(明显的未产妇)患乳腺癌几率较经产妇显著上升,后来还发现未产妇患卵巢癌和子宫癌等的几率也高于经产妇。这一事实表明,生育引起的端粒缩短和细胞衰老对女性还有重要益处。

  端粒缩短的危害

  已有研究表明白细胞端粒缩短与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等的发生相关。这也可从生活中得到验证,部分女性在妊娠期间会合并这些疾病,并加重疾病的严重程度,因此这项发现为这一事实提供了一种解释。

  

  需注明的是,白细胞端粒缩短只与慢性病发生相关,而非决定因素。因此不能由此结果进一步推论出生育一定导致疾病发生,也就意味更多女性患病并非端粒缩短的结果。

  衰老的复杂性

  目前对衰老发生的机制还知之甚少,端粒缩短只是衰老假说之一,即使该研究结论成立,也没有必要刻意去寻找策略来延长端粒,以免造成不良后果(增加癌症发生风险)。

  诚然,部分女性生育后可能带来形象或外观上改变(这是否与白细胞端粒缩短相关也未确定)。

  

  总之,目前尚没有直接证据表明生育可加速女性整体衰老。

  因此,对于准备生宝宝的女性,更不要被这项研究误导,忧心生育对自己健康的影响。

  需要提及的是,心理压力也是端粒缩短的促进剂,因此患得患失更会加重所谓的“衰老”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