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5155139458.jpg

减肥神器“肚脐贴”有奇效?只对部分人有通便作用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4-23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五月路人雷”。眼看五月就要到了,一些还没瘦下来的人心急如焚,于是把目标转向了减肥产品。近年,市场上有一种肚脐贴,号称晚饭后贴在肚脐上16~24小时,可以达到排瘀、收腹、减肥的保健效果,让许多爱美的女性趋之若鹜。但它真如宣传所说,能帮人轻松减肥吗?

  肚脐贴(图片来源:《海南日报》)

  据《科技日报》报道,网上售卖的中药肚脐减肥贴大多由决明子、白术、茯苓、神曲、山楂、枳实、泽泻、黄芪、当归等中药材制成。决明子、当归有润肠通便的功效,可以治疗大便秘结;白术、茯苓、枳实、泽泻、黄芪有利尿的作用;神曲、山楂有一定的通便、利尿、消食的作用。

  肚脐贴的中药成分确实多,但它真的能减肥吗?其实不然。据《生命时报》报道,传统中医也有肚脐艾灸治疗法,能促进代谢、缩减脂肪,对体质虚弱者以及胃肠功能紊乱、神经衰弱、寒凝血瘀、气血循环不佳的患者有一定改善效果。肚脐贴取相同原理,其所含山楂、茯苓、决明子等中药成分也确实有助于减重通便。它们被神阙穴皮下吸收后,对部分人可能会有润肠通便、活血化瘀的功效,体重也有所减轻。但是,中医讲究按体质辨证用方,引起肥胖的证型有很多种,肚脐贴所含的中药成分对脾胃气滞型的肥胖可能有一定效果,对其它证型则无效。此外,就算肚脐贴有效,效果也不会很明显,如果不注意忌口、多运动,一样会反弹。

  另外,湖北省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胡菊在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市场上的减肥肚脐贴等减肥产品,大多发展尚未成熟,存在副作用,有着不可预知的危险性。健康减肥没有捷径可走,还是要老老实实管住嘴、迈开腿才能真正达到减肥效果。(陈方)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