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6).jpg

“重口味”科普:“拉粑粑”到底该蹲着还是该坐着?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4-16

  排便是每人每天都要做的一件“大事”,在排便时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大便到底蹲着好还是坐着好?

  我们先来了解一些人体排便的基本常识,排便是人体的正常行为,一般健康人每日排软便1~2次,或每周排便3次,排泄顺畅无痛苦,有规律,每次历时约5分钟。排便受生理、心理、疾病、饮食及生活行为习惯的影响。通常当一个人的身体和精神处于正常状态时,排便比较容易,而当环境改变或精神焦虑、抑郁时,则会影响正常排便。

  那么,蹲便与坐便哪种方式最好?其实,蹲坐各有利弊,应遵从习惯,找到自己最舒服的姿势。一般认为,年老体弱或儿童以坐便为佳。蹲便时,相关肌肉会完全放松,这样排便不仅轻松也更加彻底。若不方便用蹲便的话,也可以在坐便器前脚踩一个适当大小和高低的小板凳,以减少大腿和躯干的夹角,达到模拟自然蹲姿的效果。

  但是,无论是坐便还是蹲便,排便时间都不应过长,如有人在坐便器上看书看报玩手机等,这些行为会使人注意力分散,抑制排便意识,以致造成排便时间延长或排不干净,如此易形成恶性循环。所以要养成“定时、专心、速战速决”的排便习惯,这样不仅可以达到“快”的目的,也更有利于健康。

  需要注意的是,排便时肛门位置较低,承受的压力也较大,直肠静脉长时间充血,静脉回流不畅,很容易形成静脉团而诱发痔疮。所以,排便时间最好控制在5分钟以内。

  此外,排便时间也有讲究,建议排便时间安排在早饭、中饭或者晚饭后为好。当然,由于生活习惯的不同,晨起后排便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作者:国际行为医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济宁医学院副院长、教授杨志寅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