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4).jpg

嗑瓜子磕到停不下来 嗑瓜子为何这么有“魔力”?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3-06

  很多人都喜欢在和亲戚朋友一起聊天、看电视的时候,手抓一把瓜子,边说边磕、边看边磕,而且一磕瓜子就感到“根本停不下来”。那么,瓜子的历史你了解吗?我们为什么这么爱磕瓜子,还常常感到一磕就停不下来呢?

  西瓜子出现最早 葵花子流行最晚

  据浙江在线报道,从历史渊源来看,西瓜子是真正意义的“由来已久”。最早记载西瓜子可食的是元代《王祯农书》:“(西瓜)其子爆干取仁,用荐茶易得。”在明清两代,没有其他瓜子能撼动西瓜子的地位,而且嗑瓜子的习俗传入了宫廷。明代《酌中志》中记载了明神宗朱翊钧“好用鲜西瓜种微加盐焙用之”。民国时期名噪一时的瓜子大王“好吃来瓜子”、改革开放后最早商业化的“傻子瓜子”,出售的都是西瓜子。

  同样作为“瓜子大军”一员的葵花子和南瓜子又是从什么时候流行开来的呢?据《科技日报》报道,葵花子和南瓜子广为流传是在近代以后的事。南瓜子从晚清开始流行,葵花子从民国时期开始流行。

  

  (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嗑瓜子能够缓解紧张 还可消除双方敌意

  嗑瓜子的习俗由来已久,瓜子也已成为逢年过节的必备零食,那么我们为什么这么爱嗑瓜子呢?复旦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张学新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

  首先,瓜子不论吃起来还是准备起来都很方便,拿出来招待客人,不仅能体现主人好客,做客的人也因吃瓜子会有被“招待”的感觉。

  其次,吃瓜子能缓解紧张情绪。人在社会交往过程中,很容易紧张,交流时手中有食物会让人感到轻松。所以,廉价易得的瓜子成了大家相聚时不错的选择。

  最后,吃瓜子有利于消除双方的敌意。人与人交往时,会有两套系统:一种是当自己认定环境不安定时出现类似逃避的防御系统,另一种是安定条件下表现出的放松系统。瓜子本身的趣味性,加上调节紧张气氛的功能,会使你启动放松系统,使双方交流起来更加轻松。

  嗑瓜子有魔力 心理易得到满足

  瓜子作为一种零食似乎有种魔力,让人停不下来。哪怕口干唇燥、舌尖起泡,还是不由自主地吃了一把又一把。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据《科技日报》报道: 嗑瓜子这个活动其实可以分解为若干个嗑一粒瓜子的小活动,小活动相对于大活动更便于实施,小目标相对于大目标更容易实现。瓜子壳给人享用美味制造了一点小障碍,但克服起来又很简单,而且还很容易掌握技巧。在单独的、嗑一粒瓜子的小活动中,参与者的行为(嗑瓜子)和结果(吃到瓜子)之间的时间跨度短,也就是说努力得到的反馈及时,使得参与者更容易建立起行为—努力—反馈之间的因果联系,心理就很容易得到满足,激励着你不断地重复这个过程。(朱末)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