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18168155,2804714055&fm=27&gp=0.jpg

如何留住女人的“青春”?正确认识女性激素是关键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2-24

  提起激素,很多人往往谈之色变,唯恐避之不及,因为大多数人认为激素会导致发胖,带来很多副作用。其实,激素分很多种,有些激素确实能导致发胖、骨质疏松、股骨头坏死,比如,肾上腺皮质激素中的地塞米松、强的松等。但是人体内已经确定的激素就有二百多种,如甲状腺素、降钙素、生长激素、胰岛素、前列腺素等,这些激素都是人体自身制造和分泌的,也是生命所必须的,而女性激素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客观、正确认识女性激素很重要。

  女性激素包括两种激素,分别是雌激素和孕激素。其中,雌激素除了可以使女性皮肤细腻、身材丰满、曲线优美,使“女人味儿”十足以外,它还可以保护骨骼,减少骨量流失;保护心血管,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保护神经系统,预防老年痴呆等。而孕激素则可以协助雌激素完成生育功能,还可防止雌激素对子宫内膜的过度增殖,避免引起子宫内膜癌。女性只有这两种激素正常分泌,才能拥有正常的生育能力及规律的月经,一旦缺乏其中任何一种激素,就会导致生育率下降、月经不调,严重时甚至还会危及身体健康。

  女性雌、孕激素的生成和女性的月经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月经在医学上就是卵泡发育的整个历程,卵巢中有许多卵泡,每个月都有一批卵泡被募集出来,但通常只有一个卵泡能发育成熟,其余卵泡都会闭锁死亡。随着卵泡逐渐增大,女性体内会不断的分泌雌激素,当卵泡长到一定大小时,破裂后便会排出卵子,排卵后同时又会产生大量孕激素。

  有些女性可能存在一些月经紊乱的现象,这种情况下应及时通过相关检查来排除月经紊乱是否是由其他器质性病变所引起,比如,子宫内膜息肉、子宫腺肌病、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病变和血液系统疾病等,这些疾病都会导致月经紊乱,若可排除这些疾病,那么月经紊乱有可能就是由于没有排卵,从而缺乏孕激素所致。此时,要想让月经规律,就必须模拟正常月经周期,及时补充孕激素,若一味地抵触女性激素,不接受治疗而导致体内长期缺乏孕激素,则很容易引发子宫内膜癌。

  另外,一些女性由于生理原因或患有某些疾病也会导致体内同时缺乏雌激素和孕激素,如性染色体异常、低促性腺激素性闭经、绝经等。这种情况下,若长期缺乏雌激素和孕激素,则会引发很多疾病,严重影响女性的身体健康及生活质量,比如,骨质疏松症、心脑血管疾病、生殖泌尿道疾病、认知能力下降等,此时就需要及时补充雌激素与孕激素来改善那些低雌激素血症所带来的危害。

  由此可见,合理、适当的接受激素治疗对缺乏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女性来说,获益要远大于风险。但需要注意的是,何时补充孕激素、何时补充雌孕激素,是需要专业的医生根据不同年龄、不同病情,才能给出合理方案。女性激素治疗虽然有很多好处,但毕竟还是有风险,所以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激素治疗,这样才能使其发挥出最大益处。

  作者: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妇幼保健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李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