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_464899b670a847e30d7164360a155e19.jpg

都知道晒太阳可以补钙 你知道怎么晒效果最佳吗?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2-13

  如今,“全民补钙”的浪潮已经涵盖了各个年龄段:小孩儿处于发育期需要多补钙,老年人容易腰酸腿疼也需要多补钙,成年人经常疲劳忙碌同样需要补钙。大家都知道除了通过进食某些食物来补钙,还可以通过晒太阳来补钙。那么,晒太阳可补钙的科学依据是什么?晒太阳又有哪些讲究呢?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康复科杨延砚在接受《健康报》采访时解释,太阳光中的紫外线能促进人体皮肤基底层内的7-脱氢胆固醇经光化学反应转化为维生素D3,被吸收入血后再经肝和肾中羟化酶的作用生成活性维生素D。活性维生素D可以在肠道、肾脏及骨等多个组织器官发挥生物学效应,进而促进钙、磷吸收。虽然维生素D也可通过食物补充一部分,但约80%还是要靠上述途径合成。所以,日晒不足可致维生素D缺乏,从而影响补钙效果。

  虽然补钙需多晒太阳,但也不可盲目,晒太阳选好时间很重要。据《钱江晚报》介绍,在秋冬季节,有三段时间最适合晒太阳。第一阶段为上午7时到9时,这一时间段阳光中的红外线占上风,紫外线偏低,使人感到温暖、舒适、柔和,可以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第二阶段是上午9时到10时,第三阶段是下午4时到5时。在这两个时间段内,正值紫外线中的A光束占上风,可以促进肠道钙、磷的吸收,有利于促进骨骼正常钙化,增强体质。需要注意的是,不论哪个季节,中午12时到下午4时这个时间段内,最好不要长时间晒太阳。因为这时的阳光中的紫外线是B光束和C光束占上风,会对皮肤造成伤害,还可能引起其他疾病。

  晒太阳的时间段选对后,控制晒太阳的时长也很关键。据《山西日报》报道,晒太阳所需时长随海拔、地区、季节、个体、部位的不同而不同。绝大多数人每天在阳光下待10~20分钟,即可获得机体所需的维生素D,儿童短些,老人长些,但一般都建议控制在30分钟以内。在高海拔及长期低度缺氧环境下生活的人群,由于缺氧本身会加剧骨量丢失,需延长日晒时间至每天30~60分钟。冬季日光中紫外线量会降为夏季的1/6,也要适当延长日晒时长。(董子一)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