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鸡蛋不是最好的早餐?揭开上午又困又饿的原因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1-16

  本文专家:刘少伟,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博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

  牛奶+鸡蛋的早餐模式一直广受推崇,被很多人认为是最好的早餐。

  

  但最近关于“牛奶搭配鸡蛋不是最好的早餐”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为什么我们普遍认为的营养价值很高的牛奶+鸡蛋不是最好的早餐选择呢?

  

  

  牛奶+鸡蛋是最好的早餐吗?

  很多人都认为牛奶+鸡蛋是最好的早餐,鸡蛋和牛奶的营养成分能提供一上午需要的能量。

  其实则不然,这两种食物的蛋白质含量都较高,饱腹感很强,所以吃完后往往吃不下别的东西,但是蛋白质消耗的比较快,以至于吃中饭前,往往就饿了。

  

  而且,只吃鸡蛋和牛奶,人体内会缺乏工作、学习所需的葡萄糖,从而导致在上午昏昏欲睡,根本提不起精神。

  最好的早餐是什么?

  对于最好的早餐来说,应符合几个条件:

  类别全面,淀粉类主食必不可少

  奶类、蛋类、肉类、豆类至少要有一样,水果蔬菜至少有一样。略温热为好,至少不要太凉,以免刺激早上还没有完全苏醒的胃肠。若再能纳入坚果或种籽,那就更好啦!除了蛋白质,还可以加上葡萄糖和维生素的参与。

  

  高营养素密度

  体积小而营养素含量高

  美味可口

  激发早餐本来不太强烈的食欲

  高饱腹感

  不至于到了10点就感觉饥饿

  

  方便快捷

  最好15分钟之内就能吃到嘴里,毕竟早上时间有限,能多睡会才是王道。例如,早餐搭配牛奶、面包加果蔬或鸡蛋,麦片粥加果蔬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粗粮

  主食如果换成粗粮,营养会变得更加丰富。另外,除了小米、玉米、黑米等,土豆、冬天的藕、山药、红薯等淀粉类丰富的根茎类,也是粗粮。早饭的时候蒸一个红薯,配一杯豆浆或牛奶,一份蔬菜一个苹果,一把花生,也是非常棒的选择。

  

  早餐的选择应该注意:

  避免油炸食物

  然而,如果想吃的营养健康,热量摄入合理,也要注意,各种油炸的东西和各种市售甜饮料最好都不要加入你的早餐中哦!

  牛奶也不能过量

  全脂牛奶中大约含有3%的“坏脂肪”,其中又含有一半的饱和脂肪酸,它被视为导致动脉硬化、冠心病、血栓性中风、乳癌、大肠直肠癌和前列腺癌的因素之一。所以,建议成人每天喝200~300ml(一杯左右)比较合适。牛奶虽好,可不要贪杯哦!

  

  如何挑选牛奶?

  挑到好牛奶,要遵循以下4个原则:

  看营养标签

  

  种类

  脂肪含量

  蛋白质含量

  产品种类/产品类型

  全脂奶

  3.1

  2.9

  巴氏乳,超高温灭菌乳

  低脂奶

  1.0-2.0

  2.9

  巴氏乳,超高温灭菌乳

  脱脂奶

  ≤0.5

  2.9

  巴氏乳,超高温灭菌乳

  调制乳

  2.5

  2.3

  调制乳,灭菌调制乳

  含乳饮料

  1

  1

  调制型含乳饮料,乳饮品,牛乳饮品,牛奶饮料

  乳味饮料

  0

  0

  果奶味饮料,奶味饮料

  

  上表中前三个为纯牛奶,后三种的牛奶含量依次递减。但是,低脂奶和脱脂奶在制作过程中,去掉了部分脂肪的同時也流失了大量的維生素,营养成分低于全脂奶。

  看蛋白质含量

  热量相当的两种奶,选择蛋白质含量高的

  

  看配料表

  配料表越短越好,代表添加越少

  看是否含有复原乳

  相同价位,尽量不要选择含有复原乳的产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