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jpg

网传"吃辣不长痘,喝牛奶才会"!终于可以放肆的吃辣椒了?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1-15

  本文审稿:陈海旭博士,副研究员,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老年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老年医学研究所。

  一直以来,很多人尤其是爱美的女性朋友来说,辣椒绝对是引发脸上长痘痘的第一大“凶手”,很多人对其避而远之。但是,最近网上都在说“吃辣不会长痘,喝牛奶才是长痘痘的幕后黑手”。

  

  那么,事实到底是怎样的呢?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痘痘是如何产生的?

  人体皮肤可以分为三层:表皮层、真皮层和皮下组织。当真皮层中的毛囊皮脂腺过度分泌皮脂时,大量皮脂无法透过厚厚的角质层而堆积在毛孔内,从而引起炎症,就是我们通常所见的各种痘痘,又称“痤疮”。

  

  从病理学角度讲,引起皮脂分泌失衡的原因主要有三:雄激素等激素升高、毛囊口过度角化、痤疮丙酸杆菌的感染与增殖。

  

  研究发现胰岛素及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水平升高,能够影响雄激素受体的活性,从而诱发痤疮。高血糖指数饮食会导致胰岛素敏感性降底,进一步诱导性激素结合蛋白(SHBG)的能力下降,进而导致游离的雄激素增多,最后在皮脂导管内转化为二氢睾酮(DHT)导致皮脂腺分泌亢进,加重痤疮的发生。

  

  由此可见, 高血糖指数的食物比较容易引发痤疮。

  辣椒和牛奶谁更容易长痘痘?

  辣椒中的主要成分是辣椒素,常用于止痛、消炎,目前并没有研究表明辣椒能诱发痤疮,反而有研究称辣椒素能够用于治疗痤疮。那为啥每次吃麻辣火锅都会“爆痘”呢?其实是因为辣椒替肉类、饮料等高糖高脂肪的食物背了黑锅。高糖食物会使体内胰岛素含量短时间内迅速升高,蒸腾的油烟也会促进皮脂分泌,所以吃火锅时痘痘往往来势汹汹。

  

  然而“喝牛奶会长痘”是有研究依据的,英国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喝3杯以上牛奶的人,痤疮发生率比每周喝1杯牛奶的人高22%。牛奶中的部分蛋白质成分,如乳清蛋白、酪蛋白等,能够促进胰岛素及IGF-1的分泌,导致雄激素升高,促进皮脂分泌,从而诱发痤疮。除此之外,牛奶本身含有的多种激素也是一个诱因。因此喝牛奶容易长痘痘,但是通过加热牛奶的方式也是可以避免的。

  

  哪些食物容易“致痘”?

  1、高糖和高GI(血糖生成指数)

  包括糖果、甜点、饮料等高糖食物,应用粗粮代替部分精加工食物。

  

  2、乳制品

  大部分乳制品都容易诱发痤疮,而酸奶、乳酪中的IGF-1大部分被破坏,通常不会引发痤疮。

  3、ω-6脂肪酸含量高

  ω-6脂肪酸能够引发炎症,与痤疮的增加相关,而ω-3脂肪酸能减少炎症。ω-6常见于大豆油、玉米油等植物油及大部分红肉中,因此容易长痘的小伙伴应调整饮食中ω-6/ω-3的比例,多食用含ω-3丰富的食物,如深海动植物等。

  

  长痘后应如何应对?

  1、清洁到位。

  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产品,及时清洁面部并进行基础护理。

  

  2、使用外用药物和抗生素。

  对于痤疮较为严重的患者,建议在医嘱下使用外用药物或抗生素进行治疗。目前临床上使用较多的有维A酸、维甲酸、阿达帕林、红霉素、过氧化苯甲酰等。

  3、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

  

  4、注意饮食。

  痘痘与饮食息息相关,对于皮肤敏感易长痘的小伙伴应适量减少高糖、高ω-6含量食物及乳制品的摄入,制定适合自己的膳食食谱。辣椒对胃肠刺激,敏感的人群尽量减少食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