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小哺乳动物盘点:最小物种不足2克

网易科技 2018-03-16

  1、尽管体型小似乎代表着瘦弱,但是在生物学领域中,这种特征也会带来一些巨大的优势。小型哺乳动物能够占据大型动物无法占据的生态位,而且它们的娇小体型让它们更容易隐藏或者钻入狭窄的裂缝,也能爬上最脆弱的树枝。体型娇小也让它们显得更加可爱,就比如照片中的这只侏儒狨猴宝宝。接下来我们要看到的就是世界上一些最小的哺乳动物。

  2、伊特鲁里亚鼩鼱(小臭鼩):世界上有许多小型鼩鼱物种,但是这种是最小的。事实上从体重上来说,伊特鲁里亚鼩鼱是世界上最小的哺乳动物。它们的平均体重不足2克,体长只有大约4厘米。虽然这种动物体型非常小,但却有着巨大的食欲。它们通常每天能够吃掉大约相当于体重两倍的食物。

  3、跳鼠:这种极小的哺乳动物当然能够跳跃,它们有着袋鼠一样的腿,这就使它们能够跳出远超自己体长的距离。这种适应能力能够帮助它们在巨大的干旱荒漠栖息地快速移动。它们的这种能力也是趋同进化的一个绝佳案例。尽管跳鼠看起来像缩小版的袋鼠,但它们事实上没有关系。跳鼠事实上是一种啮齿动物,最小的跳鼠物种是侏儒跳鼠,它们也是世界上最小的啮齿动物。

  4、大黄蜂蝙蝠:大黄蜂蝙蝠又被称为基蒂猪鼻蝙蝠,是世界上最小的蝙蝠物种,也是世界上头骨尺寸最小的哺乳动物。它的体重仅2克,非常小,因此人们很容易将它误认为是大黄蜂,目前,由于人类活动使得这种脆弱的蝙蝠物种数量减少,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其列为易危物种。

  5、鼠狐猴:这些可爱的生物是世界上最小的灵长类动物,包含尾巴在内的体长大约有27厘米。最小的鼠狐猴是一种名为贝尔特夫人的鼠狐猴物种,体长大约有10厘米,体重只有大约30克。这意味着这种鼠狐猴与一只手掌的大小相当。

  6、伶鼬:这一娇小聪明的鼬鼠物种是最小的食肉目物种,这就使它们成为世界上最小的食肉动物。伶鼬的体重不足50克,你或许难以想象这么小的动物如何成为如此聪明的捕食者,但是伶鼬可以说是任何小型啮齿动物最可怕噩梦。

  7、侏儒负鼠:这种迷你负鼠的体长在5到10厘米之间,而且体重通常不足10克。人们通常能够在澳大利亚和新几内亚的树上发现它们倒挂的身影。它们体型非常小而且非常难以看到,直到2007年一个新的负鼠物种才被发现。

  8、非洲侏儒鼠:老鼠虽然体型小但很容易辨别,但是非洲侏儒鼠将瘦小这一特征极致化。非洲侏儒鼠体长不如7厘米,质量不足10克,是世界上最小的老鼠。事实上,这种动物体型非常小,以至于它只需要舔一下自己堆叠在洞穴周围石子上的水滴就能解决饮水问题。

  9、侏儒绒猴:有时侏儒绒猴也被称为“口袋猴子”,因此它们体形很小,很容易放入口袋之中,这种可爱的小动物栖息在亚马逊雨林,是世界上最小的猴子。它的体长大约15-16厘米,成年猴子体重不足140克,寿命可达到20年。

  10、长尾扁头袋鼬:这些小动物原产自南方大陆,是世界上最小的有袋类哺乳动物。它们瘦小的身体上最明显的就是扁平的头部,通常宽度是长度的5倍。这种适应性变化能够让它们钻入其它哺乳动物无法进入的缝隙或者裂缝。它们的体重不足5克,平均体长不足60毫米。

  11、北美鼹鼠:世界上最小的鼹鼠物种就是北美鼹鼠,这种瘦小的哺乳动物体长不到5厘米,体重只有大约10克。这些可爱的地下居民存活于美国西北部和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它们的前爪比大多数鼹鼠物种都要小。

  12、树鼩:不要将树鼩与鼩鼱或者象鼩混为一谈,事实上树鼩似乎与灵长类关系更近。它们脑体质量比甚至要超过人类。世界上最小的树鼩物种是笔尾树鼩,它们的重量只有25克,而且体长只有10厘米多一点。(过客)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