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记忆力超好?的头图

大象记忆力超好?

蝌蚪五线谱 2018-02-05

  在动物王国里,大象的视力谈不上是最好的,但是它们的记忆力却很超群。例如,田纳西州霍恩沃尔德大象保护区的卡萝·巴克利说,1991年保护区的大象珍妮见到了一只新来的亚洲象雪莉,它非常紧张,坐立不安。

  两只象用鼻子打过招呼之后,雪莉也变得活泼起来。它们好像老朋友重逢一样情绪激动。保护区的创始人巴克利说:“它们是那么高兴。雪莉开始吼叫,珍妮也跟着吼。两只象互相查看着对方象鼻上的伤疤。我从没见过那样毫无侵略性的紧张场面。”

  原来这两只象很多年前曾有过短暂的交集。巴克利知道珍妮在1999年来到保护区之前,曾经跟随卡尔森&巴尔内斯马戏团四处表演,但她不知道雪莉的背景。她做了一番调查,发现雪莉曾经和珍妮在这个马戏团相处过几个月,但那已经是23年前的事了。

  研究人员认为惊人的记忆力对大象的生存起着巨大的作用。根据针对肯尼亚安博塞利国家公园的象群的研究发现,象群中雌性领导的社会知识记忆是象群家族尤其不可或缺的。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当遇到一头陌生的大象时,55岁雌性首领(大象寿命为50~60岁)带领的象群与35岁雌性首领带领的象群相比,表现出的是防守的姿态。萨塞克斯的心理学家兼动物行为学家凯伦·麦库姆与她的同事在《科学》上发表的原因是它们知道这样的一头陌生的大象可能会与象群起冲突,伤及幼象。

  还有研究人员在1993年坦桑尼亚塔兰吉雷国家公园严重干旱时期观察了三个象群,他们发现大象不仅能认出同伴,当常住的地区干涸之后,还能记得通往备用食物和水源的道路。

  纽约野生动物保护协会(WCS)的科学家在《生物学报》上称由38~45岁的雌性首领带领的象群离开了干旱的公园去寻找水源和食物,而由年轻一些的33岁的雌性首领带领的象群则选择守在公园。

  当年在公园出生的81只幼象中有16只在9个月的时候夭折。与以往的2%的死亡率相比,20%的死亡率高了太多。其中10只幼象是来自留守缺水缺食物的公园的那个象群。

  研究人员总结老一些的大象还记得1958~1961年时公园大旱,族群迁徙到了遥远的富饶地区才躲过一劫。而另外那个留守的象群则没有大象有经历那场大旱的记忆。

  2007年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心理学家理查德·伯恩与其他研究人员在安德鲁斯研究发现大象显然能认出多达30头大象,并且同时掌握它们的活动情况。

  伯恩说:“试想一下你们一家人在圣诞大促销的时候去百货商店,要知道四五个家庭成员在哪里是多么费劲的一件事。而大象要注意的是30头同行的伙伴。”

  科学家做了一个记忆力测试,在母象跟前放置尿液样本,让它用象鼻闻,当它遇到这个不属于它族群中的尿液主人时,做出了反应。“大多数群居动物,比如鹿,可能根本不认识族群的其他同类。但是大象几乎能认出族群内的每一头象。”伯恩说。

  伯恩还说道这样“超群的记忆力”远远超过了其他动物,有助于大象监控家族在一起迁徙、觅食、交际。

  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的WCS认知科学家戴安耐·瑞斯和同事说,当提到聪明的动物,大象可以与海豚、猿、人类齐名。他们在2006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论文提到大象和其他几种哺乳动物是为数不多能知道镜子里出现的是自己的反射物的。

  动物学家Iain Douglas-Hamilton是肯尼亚首都内罗比“拯救大象”组织的创始人。他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研究大象,现今是大象研究方面的权威。他详细述说了早年的时候,他在坦桑尼亚曼雅拉湖国家公园与一头大象结交的故事,他甚至可以在野外与它并肩行走。1969年为了完成论文,他离开了当地,直到四年之后才再一次回来。当他回去之后,他觉得像是从未离开过。“那头大象径直向我走来,像以前那样对待我。他们一起漫步,无须时间再次熟稔。

  Douglas-Hamilton说:“大象的寿命很长。好记性对长寿的动物有好处,可以让它们对环境的适应性更强。如果大象经历过极端的气候环境,它们能记得哪里有食物,这样就能存活下来。”

  所以下一次有人说你的记忆力像大象一样的话,就当做这是对你的称赞。

  (作者:想or鱼;via 译言)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