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0009_2018-01-31_D9FFVSH90AI20009NOS.jpg

长相奇怪的动物

网易科技 2018-01-31

    地球上居住着许多奇异的野生动物。有些动物鲜为人知,它们的真实照片会让人误以为是PS照片。这些动物形态各异,有的十分可爱,有的相当可怖。例如,鬃狼看起来就像是红狐和驯鹿的混合体。但事实并非如此,它是一种哺乳动物,它只是凑巧同时长着毛茸茸的脸和细长的腿。这里介绍的许多动物看起来就像来自传说中的杂交动物,很难相信它们真实地生活在世界的某个地方。

  鬃狼是南美洲体形最大的犬科动物,很像长着红毛的放大版狐狸。它们生活在露天和半露天的栖息地,尤其是散布着灌木和树木的草原。它们也是个子最高的野生犬科动物。

  马岛獴是马达加斯加特有的、体形最大的猫科食肉哺乳动物,被比喻成小型美洲豹。它们的爪子伸缩自如,脚踝灵活柔韧,因此可以头朝上地上树或下树,也能够从树上跳来跳去。

  鹿豚在拉威西岛、布鲁岛等印度尼西亚岛屿上猪科动物的成员之一。如果不磨獠牙,它们的獠牙最终会穿透自己的头骨。

  斑背小羚羊是科特迪瓦和非洲其它地区的小型羚羊。它们的红棕色皮毛带有斑马般的条纹,公羊的角约长4.5厘米,母羊的角的长度约是公羊的一半。它们居住在低地雨林中,大部分以叶子和水果为食。

  倭犰狳(pink fairy armadillo)是一种夜行动物,未计算尾巴长度的话,约长9至12厘米。如果受到惊吓,几秒内它们就能迅速钻进土里。它们会在干燥土壤的蚁穴附近挖洞,主要以蚂蚁和幼蚁为食。它使用大大的前爪松动沙土,这样它就能像在水中游泳一样钻进土中。它的体形像鱼雷,头部和背部被粉红色的壳所覆盖。

  皇霸鹟居住在亚马逊盆地的森林中。它们长约16.5厘米,喜欢从树枝上突然飞出来,啄食正在飞行的昆虫,或从叶子上吃虫子。在水边的树枝上筑巢,巢的长度最长可达1.8米,并且横跨在水面上,这让捕食者很难接近。

  非洲瞪羚(gerenuk),也称长颈羚羊,是一种生活在非洲东部干燥的多刺疏林和沙漠中。Gerenuk一词来自索马里语,意为“长着长劲鹿般的脖子”。相较身体,非洲瞪羚的头较小。但眼睛和耳朵又和身体成正常的比例,因此显得格外大。它们很少吃草,常吃的是多刺的灌木和树枝,如,刺槐。它们能够靠后腿直立,并伸长脖子,因此能够比其他瞪羚和羚羊够得着更高的树枝和嫩枝。

  巴塔哥尼亚豚鼠是居住在阿根廷部分地区的体形较大的啮齿动物。这种食草动物长得像兔子,有着独特的长耳朵和长腿。它们的后腿比前腿长、更强壮。

  仰鼻猴是金丝猴的新品种,看到它们奇特的鼻子,就知道为什么取这名字了。它们居住在非洲不同地区的山间森林中,冬季则迁到更隐蔽的地区。它们一生的大部分时间在树上度过,群居规模极大,超过了600只。

  黑麂是一种鹿,额头上长着一撮显眼的黑色羊毛。它们是麂的近亲,性情羞怯,独居或成双生活,喜欢有遮蔽的地方,这样它们能够隐藏起来。

  这种赤麂生活在非洲南部,它拥有柔软的、棕色或灰色的短毛,是一种杂食动物,以青草、水果、嫩枝、种子、鸟蛋以及小动物为食。它们有时候甚至以腐尸为食。在觉察到猎食者靠近时,它们会发出类似狗吠的叫声。公赤麂的领地意识特别强,虽然体形小,但有时会相当凶猛。它们会因领地用鹿角和尖牙攻击对方。若狗等动物侵入,它们也会自我防卫。

  捻角山羊是居住在阿富汗东北部和巴基斯坦的体形较大的野生山羊。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把它们列为濒危动物,目前成年的捻角山羊不足2500只。它们是阿富汗的国宝动物。在咀嚼反刍的食物,它们的口中会有泡沫一样的物质滴在地面上。当地人相信,若被蛇咬伤,这种物质有助于从伤口中去除蛇毒,因此会努力寻找这种物质。

  印度野狗常见于南亚和东南亚,是一种群居动物,偶尔会因捕猎而散成小群。它们主要捕食中等体型的有蹄动物,靠长距离追逐耗掉猎物体力,通过取出猎物内脏而杀死它们。印度野狗害怕人类,但因成群出现,敢于袭击大型的危险动物,如,野猪、水牛甚至老虎。

  短吻海豚生活在孟加拉湾和东南亚的海岸附近、河口和河流中。它们与逆戟鲸是近亲。

  貉,或称狸猫,是原产于东亚的犬科动物。它们与浣熊不是近亲,却长得相像。貉擅长攀爬,经常爬树。

  角蝉(Cyphonia Clavata)的头部长着蚂蚁一般的附体,能够帮助它的身体隐藏起来,以躲避捕食者。

  东南亚猫猴并不是狐猴,也不会飞,它们会在树之间滑翔。它们栖息在树上,夜间出来活动,以嫩叶、嫩枝、花和水果等柔软的植物部分为食。分布在东南亚,如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南露脊海豚生活在南半球的冰凉水域中,是一种体型娇小的哺乳动物。它们是游泳健将,没有可见牙齿,也没有背鳍。它们十分优雅,喜欢从水中一跃而出。

  雪人蟹是一种海洋十足目动物,生活在深海热泉和冷渗口中。它们被形象地称为雪人蟹,那是因为它们的蟹螯和蟹脚是白色的,还长着毛,如同神秘的雪人。

  星鼻鼹鼠生活在加拿大东部和美国东北部的低湿地中,和仓鼠一般大小。鼻子上11对粉色肉质附器特别显眼,这里分布了超过2.5万个细小感觉接收器,是一种触觉器官,也称为“埃米尔氏器(Eimer‘s organ)”。这种鼹鼠就是利用它来辨识方向。

  七鳃鳗是一种无颚鱼,大多生活在沿海和淡水中,成年的七鳃鳗长着一只布满牙齿、漏斗一般的吸嘴。它们会粘附在鱼身上,并吸食鱼的血。它们拥有近3亿年的历史,身体结构却未发生多大变化。

  裸鼹鼠的许多特性对人类而言十分重要。其一,它们能够抗癌。其二,它们的寿命长达28年,这在类似体型的哺乳动物中尚属首例。而且,它们似乎到了老年也“不显老”。它们一辈子都“年轻、健康,生育能力也强”,就好比80岁的女性却长着30岁的面容。裸鼹鼠是人类研究癌症和衰老的重要实验对象,它们虽然有点怪异,但却对人类意义重大。(惜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