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e4f9d635217d86acd62.jpg

鸟儿为什么要迁徙?以前的猜想竟然都是错的

蝌蚪五线谱 2017-10-17 作者:单少杰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随着天气转冷,无数鸟儿又要开始它们的迁徙之旅了。它们张开翅膀,跨越千山万水,从寒冷的地方飞到温暖之处越冬,来年春天再义无反顾的返回。正如同纪录片《迁徙的鸟》所展现的画面一样,鸟儿的迁徙可谓是一场生命的奇迹。那么,鸟儿为什么会迁徙呢? 

飞鸟

迁徙的鸟截图

  《迁徙的鸟》电影截图

  以前我们听到的解释是因为气温降低,鸟儿受不住寒冷,才不得不飞往温暖的赤道地区。但这个解释其实是经不起推敲的。如果鸟儿是因为受不了冬天的寒冷才决定迁徙的,那么它们为什么不定居在南方呢,一劳永逸的生活在温暖地区,总比每年往返一次要舒服的多。而且,并不是所有的鸟都有迁徙行为,即使在深冬腊月,我们的身边也依然有很多鸟儿活蹦乱跳的身影,比如麻雀。它们怎么就不觉得冷呢?难道是候鸟生的娇气?气温假说最不能解释的是,有些鸟去年明明是迁徙的候鸟,今年可能就变成留在北方过冬的留鸟了。冬天还是那个寒冷的冬天,怎么今年它们就不怕冷了?,

  为了解释鸟类迁徙的原因,科学家们提出过不少假说,比如鸟类起源于南方,然后被分裂的大陆带去了北方所以要飞回来,再比如鸟类起源于高纬度地区,然后被冰川逼到了南方,冰川退去后为了重返北方才养成了迁徙的习性。这些假说虽然很有“游子还乡”的画面感,但都有各自的理论漏洞。直到前几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W. Alice Boyle和Courtney Conway两位科学家提出了一个非常简单的解释,为研究鸟类迁徙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路。他们认为,鸟类迁徙的原因是——饿,说的专业点叫“季节性的食物缺乏”。

赤麻鸭

  冬季赤麻鸭栖息在这片银白色的沙洲上(图片来源于新浪博客)

  W. Alice Boyle和Courtney Conway两位科学家调查研究了379种生活在新大陆的霸鹟的生活习性。霸鹟是霸鹟科鸟类的简称,这些鸟主要分布于南美洲热带地区,少数分布于中美洲至北美洲。霸鹟科是鸟纲最大的科,不同种之间生活习性相差很多,既有留鸟也有候鸟。他们的研究发现,鸟类之所以迁徙,并不是因为它们受不了低温,而是当气温降低时,一些地区会出现食物短缺的现象,逼得生活在这里的鸟向温度高,食物多的地区迁徙。

  这个假说也解释了鸟为什么有留鸟和候鸟,以及同一种鸟为什么可以在留鸟和候鸟之间转变的现象。如果北方的食物四季不断,即使气温低,它们也不介意留下来过冬,候鸟就变成了留鸟。而如果北方的冬天没有吃的,为了生存,它们也只好向南迁徙,留鸟也就成了候鸟。

  那么,它们为什么不全年都留在食物多的温暖地区呢?因为影响生存的不只有食物这一个因素。赤道地区虽然四季都很温暖,食物不缺,但天敌多,竞争压力也大。当北方回暖后,北方的食物多起来,而天敌和竞争者少,所以鸟儿又会飞回来了。

  鸟的迁徙是鸟对自然环境的一种适应,也是大自然的奇观。在温暖和寒冷的地区之间,它们已经这么往返飞行了千百万年,但是在今天,为了一己私利,无数的鸟在迁徙的道路上遭到猎杀。为了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还有机会看到这一奇观,我们必须做点什么了!

鸟类迁徙路线

  鸟类迁徙路线图(图片来源见水印)

参考资料:

  Boyle W A, Conway C J. Why migrate? A test of the evolutionary precursor hypothesis[J]. American Naturalist, 2007, 169(3):344-359.

  Boyle W A, Conway C J, Bronstein J L. Why do some, but not all, tropical birds migrate? A comparative study of diet breadth and fruit preference[J]. Evolutionary Ecology, 2011, 25(1):219-236.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