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4U-fymrcpu8435317.jpg

从变形到磁场感知:走进充满超能力的动物世界

新浪科技 2017-10-09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地球上的生命演化已经持续了数十亿年,产生出无数完美适应所处环境的生物体。在动物界中,许多动物所具有的能力也超出了人类的想象。如果这些能力放在人类身上,那便是货真价实的“超能力”。

  1.回声定位

  在超级英雄世界中,马修·梅铎(Matt Murdock)的双眼由于接触一种放射性废料而失明,但这场意外却使他增强了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的感官能力,并最终拥有了像雷达一样利用声波的超能力,化身为“夜魔侠”(Daredevil)。夜魔侠具有360度的“视野”,能精准确定所有方向上的人或物体,比普通人的视觉更具优势。

  蝙蝠尽管是夜行性动物,但它们无法在黑暗中看见东西。而是演化出了类似的能力,利用回声定位在黑暗中寻找方向并确定猎物的位置。蝙蝠会发出非常高频率的声音,通过听取这些声音碰到物体后反射的回声,以及不同回声传回的时间差异,蝙蝠就能在大脑中建立起一幅关于周围环境的思维“图像”。

  夜魔侠的能力可能并不算太脱离现实,因为人类也可以学会使用回声定位。通过发出拍打声或跺脚,一些视觉受损的人也能将周围环境准确地“视觉化”。

  2.磁场感知

  家鸽可以在缺乏视觉线索的情况下飞回家中,但如果附近有较强的磁场时,它们就会迷失方向。这意味着,家鸽很可能是依靠地球的磁场进行导航的。

  《X战警》里的万磁王(Magneto)能够用心灵感知并操纵磁场。一些动物也具有类似的能力,称为“磁觉”或“磁感”(magnetoreception),可以帮助它们确定行动的方向。

  举例来说,家鸽可以在缺乏视觉线索的情况下飞回家中,但如果附近有较强的磁场时,它们就会迷失方向。这意味着,家鸽很可能是依靠地球的磁场进行导航的。我们还不能确切知道这其中的机制,但以往的研究发现,家鸽的喙部含有磁铁矿的成分,当靠近磁场时会被磁化。因此可以说,它们是跟随自己的喙来行动的。

  当然,万磁王的超能力能产生更大范围的影响,比如举起并操纵金属物体,或者使含有金属的物体变形(这种能力显然在动物界中不存在)。不过,他的女儿“北极星”洛娜·丹恩(Lorna Dane)却能够以磁场的形态来感知世界,这与动物的磁觉能力在本质上并没有太大不同。

  3. 变形

  拟态章鱼能改变自己的颜色、行为、形状和皮肤纹理,以模拟其他许多动物物种。研究人员记录了至少13个这样的拟态案例,其模仿对象包括海蛇、水母和海葵等。

  改变自己的外貌,变成任何人的外型和声音,这是《X战警》中“魔形女”(Mystique)在许多场合下使用过的超能力,她可以借此引诱并操控敌人。

  在真实世界中,只有少数动物具有改变形状和大小的能力,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拟态章鱼。这种章鱼能改变自己的颜色、行为、形状和皮肤纹理,以模拟其他许多动物物种。研究人员记录了至少13个这样的拟态案例,其模仿对象包括海蛇、水母和海葵等。

  大部分被模拟的物种都是有毒的,因此这样的拟态可以帮助章鱼嚇退捕食者。另一方面,拟态章鱼也可以变形成猎物的模样,以吸引猎物前来,然后突然将其抓住。

  4. 吸收能力

  林鵙鹟属(Pitohui)鸟类在皮肤和羽毛中含有一种有毒物质,主要用来防御捕食者,这使它们成为世界上(可能)唯一的有毒鸟类。科学家发现,它们其实是通过捕食姬萤科Choresine属甲虫来获得毒素的。

  从其他人身上偷取超能力无疑是终极的超能力,因为你可以获得任何现存的能力。《X战警》中的“小淘气”(Rogue)就具有这种神奇的能力,可以在与他人接触时吸收生命力和超能力,而生活在新几内亚的林鵙鹟属(Pitohui)鸟类也具有类似的能力。

  这个属的鸟类在皮肤和羽毛中含有一种有毒物质,主要用来防御捕食者,这使它们成为世界上(可能)唯一的有毒鸟类。但是,林鵙鹟属鸟类似乎并不会直接产生这种有毒物质。

  科学家发现,它们其实是通过捕食姬萤科Choresine属甲虫来获得毒素的。此外,科学家还认为这种毒素甚至可能被涂在鸟蛋和从未吃过甲虫的雏鸟身上,使它们变得对捕食者有毒。

  因此,可以说林鵙鹟属鸟类的雏鸟其实就像“小调皮”一样,通过与父母的接触来获得“超能力”。

  5.化学武器

  放屁虫是大约500种甲虫的统称,以独特的防御机制为人所知,即在遇到威胁(比如蚂蚁)时会释放出酸性的气体“炸弹”。

  有一类动物,它们的能力甚至超出了科幻作品中能想象得到的超级英雄。

  放屁虫是大约500种甲虫的统称,以独特的防御机制为人所知,即在遇到威胁(比如蚂蚁)时会释放出酸性的气体“炸弹”。在极端情况下,它们所释放的化学武器甚至还能直接杀死捕食者。

  这种刺激性的酸性热雾由两种化合物组成,分别储存在放屁虫腹部的不同腺体中。在受到威胁时,这两种物质(对苯二酚和过氧化氢)会在一个空腔中混合,在酶的作用下发生剧烈反应,沸腾气化的混合物从腹部末端“噗”的一声喷出——这也是它们名称的由来。

  在《X特工队》(X Force)中的超级英雄Anarchist和Zeitgeist都具有产生酸性物质的能力。Anarchist能分泌酸性的汗液,而Zeitgeist会呕出酸性的呕吐物。当然,这些都很难算得上是多令人生畏的武器。或许,创作超级英雄故事的人还应该更加深入动物界,从那些已经演化得非常成功的动物身上获取新的灵感。(任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