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1526406320.jpg

蓝鲸可改变发声频率应对环境刺激

《中国科学报》 2017-09-01 作者:艾林

蓝鲸的声音可以传播很长距离,这意味着它们可以与数百英里以外的另一头蓝鲸进行交流。

对于蓝鲸的发声,科学家有个困惑,那就是相比于20年前,现在蓝鲸的发声频率越来越低。科学家还记录到,北大西洋的须鲸在发声时丢失了“泛音”部分。这都让科学家们感到吃惊,却又找不到原因。

最近,一项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上的新研究对此给出了一个答案,那就是蓝鲸是有意识地选择改变发声频率,而这种现象的出现可能要归咎于人类活动。

此前,人们一直认为,鲸鱼是靠位于呼吸系统上部的气室内声音共振来发声的。如果是这样的话,其发声频率完全是由鲸鱼的大小来决定的,鲸鱼越大,它的发声频率就越低。但是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哈特菲尔德海洋中心的研究人员已经证明,这个理论是错误的。

研究人员首先录制了蓝鲸的声音,然后建立一个模型来试图模仿这个声音。“我们试图预想,鲸鱼在只靠位于呼吸系统上部的气室内声音共振来发声的情况下,逐渐降低发声频率,或者用不寻常的和声结构来发声。但实验证明,这从生理上来说是不可能的。”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声学专家Robert Dziak在一份声明中说。

“只有通过打开和关闭声带来控制通过的空气时,我们才能改变发声频率或者去掉泛音。所以鲸鱼可能是通过改变经过声带的空气来改变发声频率的。这就意味着,鲸鱼是有意识地改变发声频率,它们选择高或低的发声频率来应对某种环境刺激。”Dziak补充说。

这种环境刺激又是什么呢?研究人员的一种猜测是人造声音的不断增加,或者是因为如今的蓝鲸数量比20年前要多。不过不要太激动,现在蓝鲸仍然是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的濒危动物。而且,最新研究显示,在禁止捕猎几十年后,蓝鲸的种群恢复仍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快。(艾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