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675.jpg

为什么过街老鼠招人嫌?

蝌蚪五线谱 2017-08-30

  这两天被海底捞刷屏了,8月25日上午,朝阳群众犀利小眼神致使海底捞沦陷,下午海底捞高层诚恳致歉、火速处理通报,成功逆袭。

  鼠0

  鼠0-1

  这一切主要源于这伙无名鼠辈,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过街老鼠招惹嫌呢?

  恶心?不干净?人家怕怕啦?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四有青年,这个答案太low了吧!来,读下去,给你涨姿势。其实作为科研狗,我是经常和老鼠打交道,它们一般是这个样子的。

  鼠1

  图片来源见水印

  这小主身价比较高,喝纯净水,住清洁级大房,我们进动物房得穿成这个样子↓↓↓

  鼠1-1

  人类对于它们来说,太脏了,注意哦,这个脏是说我们身上携带了太多的病原微生物,有可能会让它们生病。这些呢,是献身于人类科研事业的鼠辈,值得尊敬。

  而它的很多亲戚,不洁身自好,也就没有这么好的待遇喽。它们一般长成这个样子,其实也不算太猥琐。

  鼠2

  这些鼠辈身上携带有很多病原微生物,如病毒、立克次体、螺旋体、细菌、寄生虫等,通过接触、唾液、排泄物,鼠可以直接传播这些病原体,它们身上寄居的很多小生物,如跳蚤、恙虫、革螨等也可以充当传播使者。

  看这些邪恶的名字就知道会让人生病——流行性出血热、新疆出血热、森林脑炎、恙虫病、鼠型斑疹伤寒、北亚蜱传斑点热、钩端螺旋体病、莱姆病、蜱传回归热、鼠疫、土拉弗氏菌病、广州管圆线虫病等……

  好拗口啊,其实有的病我也只在教科书上见过。我们来举几个栗子,生动的演示一下这类鼠辈的危害吧。

  鼠3

  鼠4

  鼠5

  鼠6

  图片来源见水印

  当然了,对于重口味的同学,可能是这样的↓↓↓,嚯嚯!

  鼠7

  这下大家应该明白为什么过街老鼠必须严惩了吧。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提示,勇于和老鼠进行斗争呢固然是好,但要注意方式方法,如果不小心被鼠咬伤或抓伤,一定要及时就医,除了注射狂犬疫苗外,根据属地情况可能还需要注射其他疫苗的哦,如流行性出血热疫苗。如果觉得自己不靠谱,还是委托专业黑猫警长吧!

  参考文献:

  吴光华,姜志宽,丁凌云,等.主要鼠源性疾病的流行概况与鼠的防控策略的探讨.中华卫生杀虫药械,2009,15(2):91-94.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