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281041275250.jpg

研究揭示渡渡鸟的秘密生活

科学网 2017-08-29 作者:张章

    近日《科学报告》发表(论文链接)的一项研究带来了有关渡渡鸟生活的新见解。

  为了了解渡渡鸟的繁殖行为、生长和换羽习性,南非开普敦大学的Delphine Angst及同事检查了来自毛里求斯不同化石区22只渡渡鸟22块骨骼的微结构。其中多块骨骼样本来自幼鸟,作者认为渡渡鸟一开始快速生长达到性成熟,之后经过多年时间达到骨发育成熟。

  经过分析,作者发现渡渡鸟的骨骼钙吸收量较大,这可能是换羽的证据。他们提出,换羽会在羽毛颜色和形状方面造成鸟的外形产生显著变化,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在历史记录中,关于渡渡鸟的描述存在许多差异。

  根据研究人员的发现,加之对毛里求斯现代鸟类的观察和渡渡鸟的历史描述,作者提出渡渡鸟的繁殖期约从8月开始,此时雌鸟开始产卵。雏鸟孵化后,快速生长形成庞大的体型,使之能够抵御南半球夏季的严峻条件和当地的飓风季(11月-3月)。南半球夏季结束后,渡渡鸟开始换羽(3月份左右),从尾巴开始,再到翅膀的羽毛。因此,渡渡鸟可以在7月底及时完成换羽,准备迎接下一个繁殖期。(张章)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