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6).jpg

贵州茅台镇,那里曾是恐龙的家吗?

新华社 2017-08-21

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发现大规模的恐龙足迹群。据介绍,该足迹群是我国侏罗纪早期规模最大的蜥脚类足迹群,对了解我国侏罗纪早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与演化有着重要意义。

“这批足迹的发现纯属意外。”主持鉴定工作的恐龙足迹学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告诉记者。2013年,茅台镇赤水河畔一企业在建设车间时,考虑到其后侧边坡地带岩层不够牢固,遂对边坡进行清理,清理至下部半米时发现一个完整的岩石平面,质地坚硬,有许多凹凸,有深浅不一的印痕。2017年夏天,该企业员工看到贵州遵义市习水县恐龙足迹的报道后,认为后山的凹坑可能是某种足迹,并多方联系专家,对比相关信息。

邢立达表示,看到当地提供的照片,他认为,这些足迹是典型的侏罗纪早期蜥脚类恐龙所留,区域地质图也显示,这批足迹来自距今1.7亿至1.8亿年前的地层。于是他联系了自贡恐龙博物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考察队前来贵州考察。

据了解,蜥脚类恐龙是著名的恐龙分支,在各大陆都有发现,包含南极洲,它们的特点是具有小型头部、长颈部、长尾巴以及粗壮的四肢。蜥脚类恐龙是目前已知陆地上出现过的最巨大的动物,包括雷龙、腕龙、梁龙等。

学者们研究后认为,侏罗纪早期的恐龙足迹尤其难得,国内的侏罗纪早期蜥脚类足迹只有四处,都不是非常理想,存在交通不便、风化严重、数量稀少等问题,而茅台镇的足迹是新暴露不久,保存非常好,数量高达200余个,具有非常重要的科研价值,也表明茅台地区在恐龙时期是一个非常适合恐龙生活的地方。

据介绍,目前,考察团队已基本完成了对所有恐龙足迹的测量与摄影,具体的研究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假以时日,学者们定将揭示出这片足迹群落背后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