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jpg

狗狗和人类之间不得不说的10个秘密

蝌蚪五线谱 2017-08-08 作者:狗格格

汪星人已经陪伴我们数万年了。它们与我们共睡一张床,会跟着我们进入浴室,还会作为图案在节日贺卡上闪耀。现代人与家犬之间美好的友谊已经对这两种物种都产生了惊人的影响。

1. 提高免疫力

和毛茸茸的朋友住在一起,尤其是汪星人,已经被证实可以降低婴儿和儿童患哮喘、过敏症和其他免疫疾病的风险。有一些研究发现,这种益处甚至在人类孕期就已经开始显现。不过科学家们还不能完全确定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或许是在我们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狗狗身上的细菌反而可以帮助增强我们的免疫力吧。

2. 提高注意力

在手机里放满宠物的照片,从长远来看可能是会有回报的。在2012年的一个实验中,看过小狗照片的人在需要密切关注的任务上得分更高,而较老的狗狗效果就没那么有效。研究人员表示,可能是小动物激发了某种特定类型的积极情绪和心理活动。

3. 渴望赞美

狗是群居动物,这也是我们最初能够驯服它们的原因之一。一旦我们真心地接纳了它们,它们也就会真正开始关心我们的想法。一项对狗狗和它们主人的实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当需要在零食和赞美之间做出选择时,大多数狗狗更喜欢被铲屎官夸奖它们有多么多么好。

4. 更放松

和一个时不时留着口水、毛茸茸超有爱的小伙伴一起生活,对你生活上的态度和压力都有好处。研究发现,与狗狗共度时光可以缓解自身的紧张和压力,在危机时刻、自然灾害和办公室工作等高压情况下尤其如此。

5. 心脏更健康

压力的减轻本身就是一种奖励,但它也有长期的健康益处,包括降低血压、心率、以及患心脏病的风险。即使在小剂量下也能奏效:只需要花几分钟时间爱抚一只狗,就能让大脑产生感觉良好的化学物质,足以舒缓疲惫的神经系统。

6. 移情与共鸣

千百年来的生活给汪星人的大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6年,一项研究发现,狗可以阅读和回应人类面部表情表达出来的情感,甚至是照片上的表情也可以。尤其是考虑到我们两个物种之间肢体语言的主要差异时,这一点就特别酷。狗虽然不会笑,但当它们看到我们的微笑时,仍然知道那意味着什么。

7. 加强锻炼

没有什么能比“我现在要上厕所!”的汪汪叫更能让你起床出门的了。很显然,养狗人士比其他人有更多的休闲活动,反过来,这也可以降低压力水平,改善心脏健康。

8. 语言学习

口头语言和肢体语言一样,在我们两个物种之间有很大的不同,但这并不能阻止狗狗们试图理解我们人类的语言方式。在匈牙利,一系列对狗狗使用了核磁共振扫描仪的实验发现,汪星人的的大脑会对人类的声音作出反应,包括积极的话语和积极的腔调。即使是用中性语气来表达积极的观点比如“好孩子”,或是用积极的语调说出中性的短语比如“不管怎么样”,也都是如此。它们懂我们的心。

9. 柔软舒适的生活

对汪星人来说,好消息是驯化给它们提供了稳定的食物来源、住所和友谊。而坏消息是所有这些舒适的生活削弱了它们本身物种带来的优势。狼和狗是同一个亚种,与狼相比,宠物狗的听觉和嗅觉较弱,在解决问题的能力上也更差。但这本身不是问题,它们只是简单地进化并被培养成优先考虑那套与人共存的技能,而不是另一套拥有敏锐的感官和机敏的头脑的技能。

10. 基因关联

我们与狗狗之间的联系纽带是真实存在的,可以一直追溯到狗的DNA。实验发现,最善于交际的宠物狗体内有基因突变,这似乎使它们对人更感兴趣。专家说,如果没有这些异常,我们可能永远无法驯养狗。

狗狗让我们的生活更快乐、更健康。别和科学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