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5TD-fyiavtw0071355.jpg

狗狗会吃掉主人的尸体吗?尝到血腥味后自动开始吞食

新浪综合 2017-07-18

  来源:利维坦公众号

  利维坦按:作为猫奴,一直以来比较认可一种对于猫和主人关系的看法——之所以猫每天盯着看你,(其实)是在琢磨着如何吃掉你,只不过,作为猎物,你是在是太大了。

  那么,作为比猫驯化时间更久的狗来说呢?如果它的主人意外离世,它会如何对待面前的这具尸体呢?其实我更倾向于文中法医马库斯·罗斯柴尔德的观点——或许并非出自饥饿,而是有可能出于(善意?)舔醒主人的尝试?

  不论怎样,希望今天这篇文章不会对你再看汪星人时候的内心造成影响。

  文/Erika Engelhaupt

  译/果然多多

  校对/黄译莹

  原文/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2017/06/pets-dogs-cats-eat-dead-owners-forensics-science/

  本文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由果然多多在利维坦发布

  1997年,柏林的一位法医在《国际法医学》(the journal Forensic Science International)杂志上提到了一个颇不寻常的案例。一天傍晚,一位31岁的男子来到他母亲家屋后的花园小屋,他和他的德国牧羊犬生活在这里。晚上8点15分左右,邻居们听到小屋的方向传来一声枪响。

  45分钟之后,男子的母亲和邻居发现他饮弹自杀了,死者手里放着一把瓦尔特手枪,桌上有一张诀别字条。他脸和脖子的大部分都不见了,而且伤口周围有牙印。地板上还有半碗狗粮。

  这只德国牧羊犬十分冷静,它回应了警察的各种指令。在去动物保护区的路上,狗狗吐出了主人的一些身体组织,包括仍依稀可辨的,还带着胡须的皮肤。

  没人会真的去调查统计宠物“清理”故去主人尸首的频率。但在过去的20多年里,法医学杂志上刊登了几十起类似的案件报告,这些案件让我们看到了宠物主人害怕的情形:孤零零地死去和被宠物吃掉。

  我浏览了其中20个已发表的案例,还有2015年一项汇总了63个宠物噬主事件的研究(www.ncbi.nlm.nih.gov/pubmed/25677199)。其中一些宠物啃食主人的方式令人咋舌,同时也引出了一系列为什么宠物会想要吃掉逝者的有趣问题。

  对于主人死后宠物的食腐行为,以及根据现有的法医证据所展现的情况,人们会有几个常见的误解——

  嫌疑人就是你了:猫咪

  在吃主人尸体这件事上,猫并没有什么好名声。一些急救人员称,猫吃主人的情况很普遍。伦敦大学学院的法医人类学家卡罗琳·兰度(Carolyn Rando)表示,猫在吃主人的尸体时,更喜欢啃食脸部,特别是鼻子和嘴唇这些部位。

  “作为一名猫奴,我对这个事实毫不惊讶,”卡罗琳说,“如果你在睡觉,猫咪还会拍打你的脸叫醒你。”

  当然也有反例。2010年,《法医学和法律医学杂志》(the Journal of Forensic and Legal Medicine)上报道了一则案例,一名妇女死于动脉瘤,第二天早上她被发现躺在浴室地板上。法医检查显示,她的狗已经吃掉了她大部分的脸,而她的两只猫没碰她。

  在法医杂志报道的这些案例中,大多数动物食腐事件的主角是狗,尽管可能有一部分原因是法医学家目睹宠物狗的这一行为时大为吃惊,导致报道的数量偏多。

  饥饿说

  心理学家斯坦利·科伦(Stanley Coren)写了不少关于狗的书,他还主持了狗狗主题的节目, “狗是狼演化而来,假设主人已死且没有其他食物来源,狗狗会怎么做呢?只要周围有肉,他们就会吃的。”

  在一些情况下,动物吃掉主人显然是为了生存。在一则2007年的报告中,一只松狮犬和一只拉布拉多犬分食了主人的尸体后,存活了大约一个月,最后只留下头骨的顶部和各种各样的骨头碎片。

  1997年,一男子死后不久,他养的德国牧羊犬就开始啃食他的尸体。

  这则案件的法医马库斯·罗斯柴尔德(Markus Rothschild)写道,“一只本来很乖巧的宠物却如此迅速地开始啃食着人的尸体,而且不是出于饥饿,这背后的原因值得玩味。”

  在2015年度宠物食腐事件的汇总研究中,人们发现其中24%的案例从主人去世到发现被啃食还不到一天。更有甚者,一些狗狗明明有其他食物却不曾理会。

  宠物狗吃主人尸体的方式与野狗的摄食行为也不一样。当狗吃家中死去主人的尸体时,73%的案例啃咬了面部,只有15%的案例啃咬了腹部。

  相比之下,野狗的摄食习惯十分固定,它们咬开胸部和腹部,先吃营养丰富的器官,然后是四肢。野狗吃人的事件中只有10%涉及头部伤口。

  狗本恶?

  人们一般认为,如果你和爱犬的关系亲密,把它宠上天,你死后就不会有危险了。

  但是狗的行为模式并不是这么容易就说清的。我看过的案例没有显示主人生前虐待过狗狗。一些报道还指出,据逝者的朋友和邻居称,主人和狗关系很好。

  相反地,如果考虑宠物的心理状态:“这种食腐行为的一个可能解释是,宠物会先通过舔或轻推尝试帮助唤醒一个无意识的人,”罗斯柴尔德在他的报告中写道,“但如果这样没有效果的话,宠物的行为就会陷入癫狂和和恐慌状态,最终可能导致啃咬主人。”

  一旦开始啃咬,吃下肚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兰度表示,“所以不一定是狗狗想要吃主人,而是它们尝到血腥味后自动开始了吞食的过程。”

  关于狗的品种

  兰度补充说,不同品种的狗有不同的性情,这影响着它们面对主人死亡的反应。但是法医报告中出现了许多种狗的身影,包括可爱的拉布拉多和金毛猎犬。

  我看过的案例里有杂交品种的狗,也有一些狩猎或工作犬。总的来说,大多数啃食主人尸体的宠物狗是中大型犬,其中最小的品种是比格犬。然而,较大的猛犬会对尸体造成更大的伤害,因此这些食腐事件更易引起人们的注意。

  比如说,在不同的三个案例中,逝者的头都被宠物狗吃掉了,而且罪魁祸首还都是德国牧羊犬。据我们所知,要是可以的话,就算是博美或者吉娃娃也可能会咬下主人的头来。

  兰度猜测狗狗自身的性情或许影响更大——一只没有安全感、战战兢兢的狗常会表现出分离焦虑(separation anxiety,一般指婴幼儿与亲人分离而引起的焦虑不安等情绪反应)的症状,这些狗更易从疯狂舔舐到开始啃咬,最后吃了主人的尸体。

  铲屎官们该怎么办?

  目前我们还没有找到保证你死后宠物不会吃你尸体的万全之策,当然除了别养宠物这种最安全的手段。据说甚至仓鼠和小鸟有时也会有食腐行为。

  兰度表示,养宠物的人要想减少被吃掉的几率,最好的方法是确保自己没有音讯时有人会来查看异常。同时如果你有年老体弱的邻居,你应该时常看看他们是否安好。

  “由此看来,确保周围有人相伴十分有必要,而且老年社交活动对大家也都是大有裨益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综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