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6011042549.jpg

不可思议!鹈鹕群贴着海面御风逐浪

环球网 2017-07-06

  在墨西哥马萨特兰一处海岸,时常上演着这样的场面:鹈鹕群利用“翼面效应”,以队列的形式在距离海面不足半米的高度御风逐浪,乐此不疲。该画面于2017年4月被拍下,而后吸引了很多看客。

  当鹈鹕飞翔着靠近海面时,它们的翅膀与海面之间会产生空气垫,从而减少阻力,让它们比平常飞得更快。这就是“翼面效应”的原理。只有在海面与鸟之间的距离小于鸟的翼展的时候,该效应才能生效。飞行器也会利用这种力学效应,特别是在超重而难以顺利起飞的时候。

  拍下该场面的雷•波纳尔(Ray Pownall)表示,鹈鹕群在逐浪时很有技巧,虽然浪很大,水流很强,它们却应对自如。每追完一个浪就又返回重新开始,可以看得出它们很享受这个过程。

  波纳尔是在清晨散步发现鹈鹕逐浪的,它们每天都来,少时三五成群,多时二十只一起列队逐浪。因为时间太早,所以整个海滩只有波纳尔一人,他觉得很幸运能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欣赏它们的表演。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