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2.jpg

圣诞老人的“车夫”,一种奇妙的动物

科学动物园 2017-12-29

  

  

  转眼间

  我们又迎来了新的圣诞节

  也许很多小伙伴

  周五下班后就开始过节去了

  为自己的头像提前PS上“圣诞帽”

  以表示参与节日的热情

  

  当然还有一群小伙伴会为自己P上鹿角

  以对不辞劳苦

  奋力拉雪橇的鹿表示慰问

  

  然而多年来

  我们的关注点都在圣诞老人和他包中的礼物

  这载着圣诞老人

  四处奔波的动物是谁?

  

  

  也许有很多人一直认为它们是麋鹿

  迷了路导致送货上门晚点

  深夜才送到

  但这么珍贵的麋鹿们在寒冷的天气下不会冷吗?

  

  在这美丽的欧亚和北美大陆北方广阔森林和苔原中,有着不止一种的大型鹿,驼鹿、麋鹿和驯鹿等都是其中一员。虽然度娘告诉我们,拉雪橇的是驯鹿,展示了若干驯鹿的写真,但对于大家来说,鹿长得都是一样的。

  

  麋鹿

  学名:Elaphurus davidianus

  又名“四不象”

  世界珍稀动物

  

  由于麋鹿的尾巴像驴尾巴,脸很長,有点像马,蹄子像牛,脖子像骆驼,故名「四不像」。从它的颜值上来讲,应该不会通过圣诞老人的面试,因为很可能会吓到那些期待拿礼物的小盆友。

  

  麋鹿性格好合群,善游泳,喜欢以嫩草和水生植物为食。根据资料显示,麋鹿过去生活于温暖潮湿泽地,喜欢平原、沼泽和水域,长江三角洲平原湿地就是它们理想的栖息地。但是相传圣诞老人工作的时间一般处于冬季,是个冰雪交加的季节,这与麋鹿的习性完全不同。

  麋鹿OUT

  

  驼鹿

  英文名称:moose

  世界上最大的鹿科动物

  欧洲称为“elk”

  

  鹿是世界上体型最大、身高最高的鹿,一般体长有200-260厘米,体重一般400-600千克,而产于北美洲的体型比犀牛都要庞大一些。虽然拉车啥的都没有问题,但这样的体型如果造成交通事故,往往会非常惨烈,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报道,每年仅仅在美洲就有200人死于撞上了驼鹿。

  

  左边是注意驯鹿标志,右边是注意驼鹿标志

  虽然驼鹿的听觉和嗅觉很灵敏,天生自带“雪地鞋”——张开的蹄子,但视力却不是很好,因此无法被圣诞老人相中,原因很简单:虽然霸气十足,但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过于危险,视力不好方向感会很差,影响效率。

  驼鹿OUT

  

  驯鹿

  学名:Rangifer tarandus

  又名角鹿

  中国鄂温克族的交通工具

  

  雄性和雌性驯鹿头上都长角,这也是驯鹿区别于其它鹿种的显著特点之一,长角分枝繁复,有时超过30叉。蹄子宽大,悬蹄发达,速度极快,尾巴极短。最重要的一点,它们身上有着轻盈但抗寒性极强的毛皮,这对于圣诞老人的录用决定或许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驯鹿是一种适应苔原生活的古老鹿类,能够适应严寒,为了在雪下找食物,它们的嗅觉很灵敏,最重要的是视力也不差。这些方面或许都符合了圣诞老人面试的条件,最终能够得到认可的,也许就只有驯鹿了。

  

  当然,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们

  也许对它们还是傻傻分不清

  

  园长提前预祝大家

  

  图片设计:蔻格茨

  内容编辑:高之谦

  文章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本文由国家动物学会研究员黄秉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动物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