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2.jpg

诗中生灵,别有天地—《诗词大会》中的小动物你都了解吗?(牛篇)

科学动物园 2017-10-24

诗词大会落幕后,你还停留在集才华与美貌于一身的00后武亦姝、温文尔雅给观众送文化鸡汤的董卿身上吗?作为动物科普小编,我带大家来领略一下诗词背后小动物们的魅力吧。

“淡定哥”这陶醉的笑容竟能一直保持!佩服!

在诗人气质萌娃登场之后,紧接着,生活于大草原上的扎西才让以一句“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表现了家乡的风情,让我们感受到夏天时骑马放羊的景象,感受到大草原上“见牛羊”的生活!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紧接着第二期一道关于“吃货”的题引起了小编的关注。提到吃,肯定少不了牛羊肉,最有意思的是专家蒙曼说得一番话:“为什么李白这个时候讲‘烹羊宰牛且为乐’,他怎么不说“烹猪宰鸡且为乐”,在古代真的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因为在唐朝的时候,猪的地位是很低的,一直到苏东坡的时候,猪的地位还低,所以苏东坡造“东坡肉”是因为他说富贵人家不屑于吃它,老百姓又不晓得怎么吃它,所以我来给你们做,鸡在唐朝连肉都不算。”可见在古时候,动物们也有高低贵贱啊!

为什么要暴露我的秘密!?

听完专家的这番解释,没想到还引发了动物界的地位之争,可见这话题是一步一步的靠近动物圈的内部矛盾啊!

貌似听到有人在背后夸我帅

在十二生肖中,牛排第二、羊排第八、鸡排第十、猪排十二,这有了排名地位就更加的明显了,按照排名,咱们就先说说这进了前三的牛!

挤进了前三,感谢大家给予的支持!

说到牛大家肯定不陌生,很常见也经常吃,但是你真的了解牛吗?

牛为什么不喜欢红色?牛真的能看到颜色吗?

牛:竟敢如此挑衅我

西班牙斗牛中,斗牛士都是用红色的布去挑逗牛,牛见到红色的就会立刻暴怒的这种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今天二月二,我要不要也去剪个头!

其实红色、橙色、黄色以及绿色对牛来说只是不同深浅的一种颜色。加州杰拉尔德•H•雅各布教授曾用闪烁视网膜电图测光法发现,牛的视网膜上有两种视锥细胞,一种牛视锥细胞接收的光的波长介于红色光和绿色光之间;另一种视锥细胞可以感受蓝色光,但是分辨能力不敏锐,简单来说就是牛的视觉是介于普通人和红绿色盲之间。而斗牛场上,让牛激动的并非红色,而是旗子挑逗的运动。

牛为什么总喜欢不停的嚼东西?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观察过,一头牛只要它清醒着,没干活,它的嘴巴就没有停的时候!难道它一顿饭嚼一天吗?

草虽然容易获得,但里面的纤维素太难消化,需要认真嚼碎才有利于分解。牛又属于偶蹄目中的反刍动物,简单来讲就是把吃到肚里的东西吐出来,嚼嚼再咽回去,嗯……怎么听起来有点恶心……但这也是它长期进化的结果,属于不得已而为之。再加上哺乳动物口腔内有三对唾液腺,唾液分泌量又是很大,其中的淀粉酶可以把草料中的淀粉分解为麦芽糖,所以它们嚼起来才会津津有味!

高兴起来连孩子都不顾

牛的胃竟然会有这么多?

这是因为它们为了消化纤维素和反刍,成年牛一般会有四个胃,瘤胃、网胃(蜂巢胃)、重瓣胃和皱胃。其中皱胃才是真正的胃,它具有分泌胃液的腺体,而其他三个都是食管特化形成的。瘤胃主要功能是储存以及微生物发酵,能存136千克内容物,容积可达151升;网胃的功能看名字就能理解,网如筛子,筛选出钉子和铁丝等类似重物;重瓣胃功能是吸收饲料内的水分和挤压磨碎饲料。可见胃多就是好,吃嘛嘛香!

消化能力强也不至于吃成这样吧

Ps:想玩转“牛”的飞花令就快看下方为您准备的诗词吧!

远牧牛,绕村四面禾黍稠。——《牧童词》 唐·张籍

问渠何法牛驯扰,鞭挞无惊刍牧多。——《骑牛歌》 清·陆师

溪清喜不污牛腹,岂畏践霜寒堕趾。——《饮牛歌》 宋·陆游

勿言牛老行苦迟,我今八十耕犹力。——《饮牛歌》 宋·陆游

人生得饱万事足,拾牛相齐何足言!——《病牛》 宋·李纲

最后让我们的牛警官和大黑牛给大家亮个相

总算是想起我了

“我不仅帅,还是地地道道的大黑牛”

下一期将介绍的动物是“羊”,如果你有想要了解哪些“羊”不为人知的事情,欢迎给我们留言哦!

欢迎骚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