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7224555961.jpg

“晶晶”成为首只完成“基因组草图”大熊猫

中国新闻网 2017-07-18 作者:安源 贺劭清

  大熊猫“晶晶”。 钟欣 摄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17日对外披露,日前顺利产下一只雄性健康大熊猫幼仔的大熊猫“晶晶”不仅出生于大熊猫“奥运家族”,它更是完成“大熊猫基因组草图”的世界第一只大熊猫。

  据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专家沈福军研究员介绍,2008年1月,由北京华大基因深圳研究院牵头,在深圳市盐田区万科东海岸举行了“2008大熊猫基因组计划”协调会议。会议决定,由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负责,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共同承担“大熊猫基因组草图(框架图)”的绘制。

  大熊猫“晶晶”。 钟欣 摄

  2008年1月31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完成了采集大熊猫“晶晶”血样,用于提取大熊猫样本总DNA,构建BAC文库。2008年10月11日基因组草图完成。

  这是国际上第一个专门测定遗传信息以保护濒危物种的项目。该项目由中国的科研机构和技术人员主导;完全采用新一代的测序技术。大熊猫的基因组与人的基因组大小基本相当,大约为3Gb,包含有2至3万个基因。“大熊猫基因组草图”所提供的基因组信息对大熊猫的保护和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大熊猫生理、免疫、繁殖、行为、营养、发育、生态、进化等各领域的研究奠定了基础。在这个平台上,各领域的专家可以就他们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在分子水平上进行深入研究,从而取得新的突破,是大熊猫保护科研繁育的一个里程碑。

  对于大熊猫的选择,沈福军介绍,2008年大熊猫“晶晶”年龄较小,且为雌性,大幅度降低了基因系数对比参数的难度,因此选择了“晶晶”。(完)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新闻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