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726_650x650.jpg

斑马的皮肤也像被毛一样长有条纹吗?

国家地理中文网 2017-04-17

20170315041125941_副本

  白其尔斑马(Burchell's zebra)的“条纹大衣”下竟然长着黑色的皮肤。这一匹来自亚特兰大动物园。

  摄影: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ARK

  春天来临,换下冬装的你是否因此暴露了“冬膘”?

  在这一点上,动物可比人类聪明,它们从来不会脱下“外套”。

  但是动物被毛之下的皮肤究竟是什么模样呢?尤其是像大型猫科动物和斑马这样长有斑纹或条纹状被毛的动物,它们的皮肤究竟是什么样子?以下就让我们一起来破解本周的动物谜题吧。

  被毛之下的秘密?

  所有哺乳动物的毛色都是由毛囊中的黑色素细胞(melanocyte)所影响。这些黑色素细胞位于控制肤色的小囊之间。哈德森阿尔法生物技术研究所的遗传学家Greg Barsh这样介绍道,该研究所位于阿拉巴马州的亨茨维尔市。

  研究动物身体图案的遗传学家Barsh补充道,这两套系统由不同的基因和激素等因素控制。“有时候,动物被毛上长有条纹,但对应部位之下的皮肤却未必如此,比如家猫、家犬、马、猎豹和斑马等都是典型的例证。”

20170315041155750_副本

  猎豹是大型猫科动物中亲缘较远的一类,因此它们的肤色与其他大猫差异较大。图中的这只猎豹来自于迈阿密动物园,名叫“乔治”。

  摄影: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ARK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材料学家Mads Bertelsen在邮件中举例称,斑马的“黑白条纹大衣”下是黑色的皮肤;长颈鹿的肤色是类似于被毛主色调的驼色。

  另外,南非濒危物种信托机构的生物学家Vincent van der Merwe介绍道,在大型猫科动物中,猎豹与小型猫科动物亲缘较近,它们的皮肤上没有点状或线状的图案。

20170315041222514_副本

  长颈鹿的皮肤是驼色,接近于它们被毛中的主色调。

  摄影: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ARK

  但是据van der Merwe介绍,包括老虎在内的其他大猫却在皮肤上长有与被毛相应的图案。而雪豹也是如此,此前曾有一只雪豹接受肾结石外科手术,将其剃光后就看见了与被毛相同图案的皮肤。

  Barsh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嵌入皮肤的有色毛囊能从外表上看出来。

  为了给野生美洲狮抽血并装上标记,大型猫科动物独立研究员Boone Smith曾剃除了野生美洲狮的部分被毛,他发现这些动物的肤色与毛色很相似。美洲狮的被毛色彩多样,有棕色、白色、灰色甚至黑色等等,而控制肤色的小囊只是让皮肤在对比度上与被毛略有不同而已。

  北极熊的黑皮肤

20170315041304736_副本

在寒冷的北极圈,北极熊拥有一身黑色的皮肤,这样可以吸收更多的阳光。

  摄影: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ARK

  加拿大马尼托巴湖保护区的动植物管理员Daryll Hedman介绍道,北极熊的被毛之下实际上长着一身黑色皮肤,这或许可以帮助它们吸收更多阳光。

  北极熊会在春季时脱去浓密的下层绒毛,此时极小块的黑色皮肤就会显露出来。

  Hedman接着说道:“虽然北极熊的被毛看起来是骨白色,但这其实是光线散射的结果。如果你能获得几缕北极熊被毛就会发现,它们的毛是中空且透明的。”

20170315041355899_副本

  雄性山魈以蓝色或粉色的屁股来区分不同的社会等级。图中是5个月大的圈养山魈。

  摄影:JOEL SAROTRE,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ARK

  部分灵长类动物皮肤色彩丰富,雄性旧世界猴(属灵长目的一科)尤其如此,例如赤猴、山魈、长尾黑颚猴和洛马米长尾猴等,其中一些甚至还长有蓝色的睾丸。

  但是究竟为何呈现蓝色,目前尚不清楚原因,可能与雌雄淘汰有关。山魈以屁股的颜色来标识社会地位。

  日本京都大学的野生动物学家 Fred Bercovitch在邮件中称,狒狒出生时,鼻子、爪子和耳朵都是粉嫩的颜色,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慢慢变黑。但它们的被毛却恰恰相反,出生时颜色非常黑,然后会逐渐变成带有些许斑纹的灰色。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国家地理中文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