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B3-fyecrxv5215704.jpg

香港汀角发现树栖蟹 为全球新品种

新华网 2017-04-14

  资料图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首次在汀角红树林发现树栖蟹(arboreal crab),取名“汀角攀树蟹”,为全球新品种。这是继1975年发现帕氏假相手蟹后,再次于香港红树林发现特有的蟹种,相关发现已发表于动物分类学国际期刊《Zookeys》。”

  报道称,香港大学太古海洋科学研究所的团队在汀角红树林发现会攀树的微型蟹,并描述及命名为“汀角攀树蟹(Haberma tingkok)”,简称“汀蟹”。“汀蟹”非常细小,身长不足一厘米,身体呈现深棕色,拥有一个方形甲壳、很长的足和橙色的螯。该品种目前出没于吐露港海岸,生活在红树林(秋茄树)的树枝和冠层,其近亲只在新加坡及印度尼西亚、新几内亚的红树林被发现。

  据报道,第一只“汀蟹”由香港大学一名大四学生去年暑假无意中发现。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及太古海洋科学研究所副教授简斯诺表示,全球现时有2000多种蟹种,当中能够攀树只有15至20种,约占1%至2%。这次发现或反映红树林存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也可研究蟹为何离开水还能生存,其肺部或眼睛功能是否有进化等,今年夏季将再深入研究,统计汀角攀树蟹的数目及分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