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到彼岸还需多远?

新华网 2019-02-28 作者:杨文 兰恭来 张旭东

  新春档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持续引发热议。这部由中国自主打造的硬科幻电影,对中国整个科幻电影行业有何借鉴意义?在取得不菲成绩的同时,中国科幻电影未来应该如何发展?

  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自正月初一上映以来,《流浪地球》票房已突破44亿元。绚丽的视觉特效、宏大的主题设定使《流浪地球》脱颖而出,其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异于其他科幻电影。“借助科幻文学基础,《流浪地球》所搭建的时空观和折射出的全球眼光,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的新维度。”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说。

  《流浪地球》也吸引了“国际流量”,不少外媒对《流浪地球》给予肯定。英国《金融时报》评论道,中国电影人开始有信心挑战被好莱坞垄断多年的科幻片了;世界最大在线影片服务商——美国传媒巨头奈飞公司抢先买下《流浪地球》播放权,希望吸引西方人了解中国影视剧,力争让更多西方观众观看这些作品。

  “长期以来,科幻电影市场被外国所占据,培养了观众的观影习惯和趣味。我们以前担心,中国市场接受不了中国人自己做的科幻电影。”尹鸿表示,像《流浪地球》这种优秀的科幻电影出现,也培育出了一个新的市场。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后、影评人陈琰娇认为,过去大家认为制约国产科幻电影发展的主要因素是技术,现在《流浪地球》打破了这个障碍,那么接下来更应该重视基于高水平电影制作技术的“故事内核”。

  业内人士指出,《流浪地球》的成功除了“好莱坞”级别的特效水平,还在于用世界语言讲好了一个“流浪”的故事。“作为类型片的科幻电影包含了诸多的亚类型,这些分支体现了不同的价值观、世界观建构,丰富性和多样性应该是国产科幻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得注重世界语言的表达。”陈琰娇说。

  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喜与忧

  加工道具1万多件、占满6000平方米影棚的地下城……《流浪地球》令人震撼的视觉冲击背后,是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平的进一步发展。“以工业基地为鲜明特色,东方影都的定位是电影工业化生产和全产业链配套。”融创文化集团副总裁兼影视产业园总裁孙恒勤说,作为国内标准一流的工业电影基地,东方影都为《流浪地球》“变现”提供了载体。

  国内大多数影视基地都是以“外景地+影视旅游”模式为主,但全国高水平、高标准的影视基地还不多。“青岛东方影都电影工业化水平在国内已经是一流了,但看到《流浪地球》成绩的同时,也要辩证思考中国整个电影工业化的程度。”尹鸿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电影工业化仍处于初级阶段。“《流浪地球》是用‘土办法’去探索中国电影工业化,这种成功并不容易复制。”在东方影都建设之前,中国电影工业体系不完整,高科技影棚建设、先进拍摄设备的使用、数字化后期制作等基础硬件是中国电影工业的短板。

  “从结果来看,《流浪地球》是成功的,这是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成果。但从生产流程来看,《流浪地球》付出的代价大、成本高。”尹鸿进一步分析,创作团队完全是用探索和解决困难的方式去建立电影工业化的体系。“就像为了组装了一辆车,团队到处寻找零件,按照自身的需求将零件补到工业产品上。”

  “《流浪地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部片子反映出我国电影工业化水平的飞跃,但还不能说是质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陈刚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有了工业化的意识,但中国电影工业化的进程还在进行中,并没有形成完全的体系。

  中国科幻电影依旧任重道远

  当一切归于沉寂的时候,《流浪地球》让人们对中国科幻电影有什么样的反思?

  “《流浪地球》是中国大型科幻电影的开拓者,我们才迈出去第一步,未来还有很多路要走。”尹鸿说,科幻电影本身门槛比较高,要求科幻电影具有较高的文学基础、专业基础,以及较高的工业化制作水平。

  《流浪地球》所开拓的市场也需时间来检验。“过去没有太多的经验,你不知道市场能不能接受这样的电影。因此无法根据一部电影,去判断后来的市场是否稳定和变化。”尹鸿说,“《流浪地球》开了一个好头,但能不能带动科幻电影的发展,还得看后面有没有能跟得上的电影。”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曾表示,中国科幻电影在制作上与好莱坞仍有差距,如果我们和好莱坞一样,每年都能看到若干部优秀的科幻片,这样十年二十年积累下来,再回头看科幻电影是哪一年爆发的,就可以称之为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等中国电影工业不断提升后做出全球视角的科幻电影,才能称得上中国科幻片走向世界”。

  “将来全人类越来越需要共同面对世界,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全球眼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中国科幻电影还需要总结经验,一步步积累,这个过程更需要电影工业化为支撑去做视觉传达。”尹鸿说。

  “一方面,只有中国科技不断进步,科幻作品中的‘违和感’才会减少;另一方面,我们要进一步鼓励科幻文学的创作和创新,以此点燃中国科幻电影的‘火石’。”陈刚说。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