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电影是科普的高维艺术——刘慈欣作品《流浪地球》春节档上映

科技导报 2019-01-23

  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实现软着陆。月球车“玉兔二号”顺利踏上月球背面,它将接替玉兔号月球车,成为“看星星最多的兔子”。除了辐射监测和矿物学实验外,还有一项颇好玩的太空生物研究实验,“嫦娥四号”在升空时携带了一个微型生态系列统准备种菜养蚕,研究人员希望土豆和拟南芥种子能够在100天内在月球上生长,这个过程将被相机记录下来并传回地球。他们预计蚕卵会孵化成蚕蛾,并最终长成桑蚕。这次实验意义深远,对帮助了解人类未来如何在地外星球生存具有重大意义。

  这不禁令人想起《钢铁苍穹》《月球》《阿波罗18号》等以月球为背景的科幻电影,而月球种土豆的情节同样出现在《火星救援》中。昨日之科幻,今日之现实,现实与科幻的距离亦不过一墙之隔。

  

  科幻电影《火星救援》剧照

  不管是科学探索还是科幻电影,对大众科普、对人类精神世界的拓展都极有助益。一部优秀的科幻作品至少包含科学知识、科学思维、科学精神3个层面的普及,它基于现有科学原理,经过严格技术推演出新发明,并以艺术手法描写这种新的科学技术样态有可能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这种假设性的科学构想可以很好地刺激活跃人的想象力以及好奇心。卡尔·萨根正是因为在年幼时观看了一部太空题材的科幻作品,从而被激发起强烈的好奇心,最终成为卓越的天文学家。传统的科普并不能全面建立起人的科学认知系统,而科幻电影则通过形象直观地演绎“科学作为一种社会存在的故事”,使得受众接受弥散的、枝蔓的、云状的影响,从而超越单纯的科学知识壁垒(吴岩语)。这是一种更高维的科普方式,能立体地展现科学的魅力。

  而今,以科幻电影为龙头的中国科幻产业近几年在刘慈欣获奖效应的带动下全面起步,在即将到来的猪年春节档,有两部科幻电影要上映,一部是宁浩执导的科幻片《疯狂外星人》,其灵感源自刘慈欣的《乡村教师》;另一部是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流浪地球》。

  

  《流浪地球》宣传海报

  《流浪地球》是刘慈欣20年前写下的作品。大刘在创作《流浪地球》《乡村教师》《带上她的眼睛》等中短篇小说的时候,囿于国内有限的科幻市场,不得不将最初构思为长篇的小说写成中短篇来发表,因而产生了有压缩版《三体》之称的《流浪地球》。该小说讲述了太阳即将毁灭,地球人为求生存,倾全球之力建造行星发动机,驱动地球离开太阳系,寻找新家园的故事。小说综合了自然灾害、技术进步和人类生存的宇宙困境等主题,气象恢宏悲壮,场景描写细腻绵密。不仅成为大刘的科幻代表作,也成为中国科幻史上不可多得的经典。在刘慈欣获“雨果奖”之后,《流浪地球》被多家出版社出版,就在刚刚过去的2018,科学普及出版社推出了“刘慈欣少儿科幻系列”图书和《中国科幻的探索者:刘慈欣科幻小说精品赏析》,前者收录了包括《流浪地球》在内的共计28篇刘慈欣的作品,后者则以文选+赏析的形式汇集了国内一流科幻研究者对刘慈欣小说的研究成果,《流浪地球》亦在赏鉴之列。妙的是,前者是以少儿图书的面貌现身,后者则更偏学术范儿——一来与时下正兴的少儿科幻教育相呼应,二来集众学者视角,“导科幻读者以进行”。这也恰恰说明大刘科幻小说的多维面孔,“浓妆淡抹总相宜”。由此,《流浪地球》以飞腾的想象力,在时空中魔术般跳跃,将老幼男女一并带入“后地球时代”。

  

  《中国科幻的探索者:刘慈欣科幻小说精品赏析》和“刘慈欣少儿科幻系列”图书

  中国科幻电影发展至今,多局限于传统科学门类,以时空穿梭、外星生物、人工智能、生态环境等题材,喜剧及儿童片居多。近年中国科幻电影发展喜人,多部科幻电影投拍,形成以刘慈欣、王晋康作品为改编龙头的态势,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下属公司中科数创制作的刘慈欣科幻短篇《圆圆的肥皂泡》VR视频以及王晋康科幻长篇《寻找中国龙》动画片,也会很快推向市场。

  回溯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是“神”大于“形”;90年代开始追求华丽火爆的特效,以制造视觉奇观为看点,多半是“形”大于“神”;到了21世纪,科幻电影开始步入泛科幻时代,众多超级英雄电影、奇幻以科幻大片的身份占据银幕。科幻在某种意义上变得孱弱,硬科幻鲜有。在这个意义上,有着清晰科幻原生特质的《流浪地球》将是一部“形神”兼具的电影,即科幻元素在其中不再只是皮相,是在泛科幻时代对传统古典科幻电影真正意义上的尝试、回归与致敬。

  作者简介:姚利芬,中国科普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科普创作》执行编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导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