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1).jpg

当我们掐指倒数《复联4》上映,要记得中国科幻电影未来可期

环球网 2018-10-17

  当我们刷完电影就狂刷彩蛋挖掘帖、用灭霸制作各种表情包、吐槽结局十年巨坑、心心念念盼着《复联4》的时候,什么美国大片的文化入侵、输出个人英雄主义早就被抛在脑后了。

  看个电影其实确实不用那么上纲上线,但是,什么时候国产科幻电影能让我们像看漫威一样集体狂欢一次?

  有人说,因为刘慈欣,中国科幻电影可能要迎来一个新时代。但是显然这个说法只是停留在说法。2014年10月,电影《三体》宣布项目启动,随后“中国科幻电影元年”这个概念热起来。但是快4年了,网友还在发问:有生之年能看到吗?

  9月1日,为期8天的第14届长春电影在吉林长春召开。期间,中国首届“蓝星球”科幻与电影高峰论坛重点探讨了中国科幻电影、中国科幻产业化,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终于放到了台面上讨论。

  “科幻作品能够打破现实与人类想象力的边界”

  如果你也认同这句话,那么你的高度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创办人、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周星是一样的,这句话就是他说的。

  据英国研究人员的一份科幻文学研究报告显示,70%的文学设想如今已经成为现实。直观感觉,可能有些水分。几十年前《星战》里的全息通话效果到现在不还是没实现。不过以当时人们的想象力,如果见到现在的微信视频通话,估计也会大呼科幻照进现实。或多或少,直接或者换一种形式,很多科幻电影里的东西确实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身边。

  新华网董事、副总裁申江婴在论坛上表示,科技是助推器,新兴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3D、4K为科幻电影提供了丰富的表现力。而这些,就是几十年前人们眼里的科幻。

  不久前的8月下旬,英伟达发布RTX 2080,结合了人工智能和最新研发的光线追踪技术,除了能用于游戏制作,还可以用于电影制作中的实时渲染,比使用CPU进行电影渲染效率提高了30倍。未来十年到二十年间人们的想象力,会以更逼真的电影特效的形式出现在科幻电影里。

  中国的科幻电影差在哪儿了?

  想必说到英伟达的显卡,很多人已经想到了国产电影的5毛钱特效。实际上被观众吐槽的特效,也在实质性进步。那些粗制滥造的作品,显然制作之初就没用心,不在我们讨论之列。但是,特效确实科幻电影实实在在重要的一环。

  《寻龙诀》应该是近几年国产电影中特效最受好评的电影。相比陈坤同期上映的《钟馗伏魔》也要高级不少。其实如果持续关注,国产电影特效佳作并不少,只不过不一定用在了科幻电影。

  看过《绣春刀》的观众一定忘不了它的精良制作,其中特效镜头贡献了不少加分。不论特效团队是国内的还是外援,中国电影的特效已经不差了。但是细细回想,你会发现,中国电影历史题材太多,真正考验想象力的科幻电影很少。问题在哪里?

  如果让80后、90后搜肠刮肚,也只能想出《飞龙再生》、《百变星君》、《长江七号》、《全城戒备》、《机器侠》这些零零散散的中国科幻电影,而且质量参差不齐。答案很显然,不成体系。

  漫威的超级英雄之所以为人所津津乐道,因为有个宏大的漫威电影宇宙。在多数著名IP已经有系列片的前提下,漫威搭建了一个所有英雄“大乱斗”的复杂关系网,现阶段的复仇者联盟因为演员签约期满、年龄太大还安排了谢幕,让新人开启另一阶段的新宇宙,甚至还有漫威平行宇宙,可讲的故事实在数不清。

  人们天生就爱听故事,如果成系列、故事与故事之间又有强关联,就更引人入胜。DC都难以望漫威项背,一盘散沙的中国科幻电影,更是任重道远。

  电影来源于文学,但中国科幻文学是个小圈子。虽然《三体》一枝独秀,但中国科幻文学整体的原创能力还太弱。你可以没看过漫威的漫画就被超级英雄们的各种科幻装备、神奇能力吸引付费。但如果没看过《三体》,即便电影上映,又有多少人买单?

  2017年,《三体》也传出过要搭建衍生宇宙,创建系列IP,成为中国科幻电影最强音。但是,一切要等《三体》本体上映以后了。

  中国科幻未来可期

  科幻世界充满魔法般的科技却又符合基本的科学规律,通过高科技手段和艺术表现形式带给观众新鲜有趣的视觉体验。如果说全世界人民往一个巨型的想象力海洋里倾倒奇思妙想,那绝对少不了中国人的贡献。

  “蓝星球”论坛上,著名科幻作家、2017年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短片小说金奖得主江波把科幻电影分为两种类型:科技时代的“神魔故事”和“设计未来”的科幻电影。江波以《火星救援》《星际穿越》《2001:太空漫游》3部影片展望宇宙空间,来解释什么是科幻电影的“设计未来”。以《侏罗纪公园》《逃出克隆岛》《阿凡达》基于基因技术,扩展了对于生命的想象。

  虽然我们以往向着历史往回看的电影太多,但是如今我们的科技已经发展到了世界领先地位,不管是“神魔故事”还是“设计未来”,我们都会有好的故事。中国科幻电影未来可期。

  虽然,中国科幻电影未来可期,但是还有些时日。

  本届长春电影节“金鹿奖”共设置了最佳故事片奖、最佳青年导演奖、最佳青年编剧奖等10个奖项,和科幻有关的只有一个最佳视觉效果奖。

  评委会共收到156部影片报名参评。其中,《28岁未成年》《暴雪将至》《拆弹专家》《村戏》《红海行动》《建军大业》《李保国》《罗曼蒂克消亡史》《明月几时有》《前任3:再见前任》《守边人》《天眼风云》《我不是药神》《羞羞的铁拳》《西小河的夏天》等15部华语影片入围奖项角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