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玩家》中的“绿洲”已成现实?这才是最炸裂的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4-16

  本文专家:橘子科普团队_李乔圣,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

  最近这几天

  由著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

  科幻电影《头号玩家》

  高居票房榜首

  并刷爆了朋友圈

  

  该片根据恩斯特·克莱恩同名小说改编

  讲述了一个现实生活中

  无所寄托、沉迷游戏的大男孩

  凭着对虚拟游戏设计者的深入剖析

  历经磨难

  找到隐藏在关卡里的三把钥匙

  成功通关游戏

  并且还收获了网恋女友的故事

  

  这部影片除了

  被影迷们津津乐道的100多个彩蛋外

  最吸引人、最炸裂的的莫过于

  影片打造的那个炫酷的VR世界了

  很多人看完电影不禁会问

  

  我们现在的VR技术

  在多大程度上能与《头号玩家》

  所刻画的未来保持一致?

  还有多少差距?

  这些技术和产品为电影

  起到了哪些“推波助澜”之力呢?

  

  无线VR头显

  电影中

  《头号玩家》电影一开始韦德就用自己的头显进入了游戏,他使用的头显看起来就像是一副时髦的滑雪护目镜。

  这与我们目前的VR的头显在外观上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并且电影中的头显是无线的,无需任何外部硬件即可运行。无论身在何处,只需戴上这款设备你马上就能进入名为“绿洲”的虚拟世界。

  

  现实中

  现实中无线VR一体机已经成为行业中的明显趋势。

  Oculus也准备好在下个月的Facebook F8大会上推出Oculus Go。Oculus的高端一体机“Santa Cruz”将在2019年上市。对于Santa Cruz,这款设备搭载了内向外追踪技术,它无需外部硬件能够逼真地将身体运动映射至VR。

  

  这与《头号玩家》中的头显十分类似。但斯皮尔伯格的版本更进一步,其能够追踪现实世界中的障碍,从而允许用户一边在真实人行道上奔跑,一边进行VR战斗。

  能够感知用户周围环境的功能对今天的VR设备而言尚有一段距离,但我们手机上的AR应用已经预示了这一个未来。

  触觉手套和全身套装

  电影中

  《头号玩家》中的VR用户通过专用手套来与虚拟世界交互,并“感受”虚拟对象。任何口袋有余钱的人都可以选择能够传达额外感官反馈的全身套装。

  

  现实中

  日本企业Xenoma将会在Kickstarter对e-Skin(电子皮肤)衬衫进行众筹。Xenoma的e-Skin衬衫集成了可伸缩的传感器和电子设备,无需外部摄像头或其他传感器便能检测用户的运动,同时还能提供普通衬衫的耐用性和机洗性。

  Xenoma的产品内置了14个“应变传感器”,以及搭载6轴加速度计和陀螺仪的电子皮肤中心。这样看来,现实的VR全身套装和电影中101科技公司承诺的还是大相径庭。

  

  Xenoma的e-Skin衬衫

  沉浸感

  电影中

  在《头号玩家》之中,VR世界已经与现实别无二致。我们从电影中发现,IOI管理者诺兰认为自己已经结束了VR会话,但实际上他仍然沉浸在模拟之中。

  现实中

  2018年的VR世界可能不如2045年的世界逼真,部分原因是当前VR头显的显示器缺点。如果仔细观察,你仍然能看到一个个的像素点。

  

  目前这种水平的沉浸感似乎不可太能,但即便是今天的VR,其仍然可以相当有效地欺骗你的大脑。

  万向跑步机

  电影中

  电影最后韦德就是在汽车里通过线束的系统来进行游戏中的闪展腾挪,这种线束系统就是目前说的万向跑步机。

  现实中

  目前KAT VR公司正在开发的Kat Walk Mini,但是Kat VR没有公布太多关于Kat Walk Mini的信息,根据公布的视频可以看出它采用了一套线束系统,可以支持你安全地步行、跑步、跳跃和蹲伏,与选择固定框架和可旋转线束系统的Virtual Omni不同,Kat VR的解决方案包含了一个旋转框架。设置似乎提供了一个背靠,这样你在战术射击游戏中就可以靠在墙壁上进行攻击。

  

  情绪检测

  电影中

  在电影的一个场景中,韦德启用了特殊的情绪压制软件以确保他的角色能够维持冷静的面容,从而不会暴露他真正的恐慌情绪。好消息是VR中没有人可以看到你惊慌的一面,《头号玩家》采用特殊的硬件来扫描用户的面部,并将他们的每一次微笑和皱眉映射至虚拟世界。

  现实中

  就目前而言,动捕仍然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通常需要使用特殊的标记,就像一直以来用于数字动画的标记那样。现在的虚拟世界要求用户按下控制器上的按钮来改变面部表情,而这根本不自然。

  不过,现在已经有厂商如Cubic Motion尝试将简单的面部动作捕捉带到虚拟现实头显,但这种技术的实际商用或许仍有数年时间。

  

  考虑到当前市场的技术,短时间内还是很难做到《头号玩家》电影中描述的精彩的游戏世界的。我们或许终有一天可以实现“绿洲”,但这是一个长期目标,不是一蹴而就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