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之战

科普中国-科普文创 2020-07-31 作者:李乐

  朱雀之战

  地星的人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一天。

  海内世界与外星入侵者的决战,已经持续了八十多天,双方死伤惨重,战场上,随处可见装甲战车和飞翔舰的残骸,失去性命的普通军士更是数不胜数,曾经清澈的沁水河散发着恶臭,河水一片猩红。

  在一片残垣背后,二十多名海内世界的军士们紧张地盯着远方。战场上短暂的宁静,只会让人更加警惕。这里是冲突的最前沿,如同一个引信被点燃的火药桶随时可能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若雷领军士,支援我们的L型机甲战士还有多久才能赶来?”一名面色憔悴的士兵率先打破了沉默,他手中的百炼激光器早已残缺,眼神却依旧坚韧。

  他所说的机甲战士,是装备了重型机械装甲和火力的战士,按照配备武器和性能指标的不同,分为L、M、S不同型号,L型是其中个头最大,攻击火力最猛,装甲防御能力最强的型号,它就像一座移动的钢铁堡垒。

  “从这几天的形势来看,整个海内世界的机甲战士剩下的恐怕不到一百人,一部分还在都城留守。如今每个地方都需要他们,这里暂时只能靠我们自己坚持了。”领军士握紧了兵器,像是在鼓励手下军士们的士气,又补充道:“对面那些外星爬虫虽然难缠,但是只要瞄准驾驶舱,我一个人就能干掉一艘飞翔舰。”

  外星侵略者的外表丑陋,喜欢爬行,官方称它们为博朗哥,私下里大伙都称呼爬虫。这些怪模怪样的家伙拥有敏捷的速度,发达的军事科技,驾驶两栖战舰抢占了大片的城市,直到海内世界造出机甲战士与之抗衡,双方才势均力敌。

  领军士的护甲残破不堪,唯独胸前军衔的象征:黄色的宝石依旧炫目。那是他的妻子出征前,专门为他打磨过的。

  一想到妻子,他的心头有些难过,不知道同为领军士的她,还活着么?那两岁的女儿,要隔多久才能见面。

  一阵狂风吹来,灰色的雾弥漫了大地,稀薄似纱一般的雾气在战场四处荡漾着。

  有异象便有异事,雾气,往往伴随爬虫而来。

  地面似乎轻微震动起来。

  这震颤越发强烈,到最后,整个大地都如同擂响战鼓。这预示外星舰队再一次发起了冲锋。隐藏在各处的联盟军士,振奋精神从掩体后涌出,呐喊着,咆哮着,和敌人厮杀一团。

  “领军士,你看天上是什么鬼东西?”

  若雷抬头望去,一个黑影在迷雾之上隐约浮现,不同于常见的飞翔舰,它的身形巨大,张开的双翼足有云梯那么长,浑身赤红,双目圆睁,时而发出高亢刺耳的轰鸣声,如同一只巨大的“怪鸟”。

  那“怪鸟”见到战场的士兵,长啸一声冲向人群。

  每一次俯冲而下,都会抓起几个军士抛在空中,而双翼所掠之处,山石崩裂,林木悚然,死伤者不计其数。

  地面满是疮痍,随处都是破碎的岩石和燃烧的树木,海内世界军队的处境越来越危险了。

  “这是什么型号的飞翔舰?”军士们大惊失色。

  战争持续多年,各类奇形怪状的飞翔舰虽然也见过不少,他们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体型,这么快速度和攻击力的飞船。

  从上战场的第一天起,大家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但面对未知的战争机器,却也免不了惊慌失措。

  正在军心慌乱之际,从战场后方,升起一道金光一道白光,迎着那只怪物飞了过去,犹如流星般绚烂夺目。那是刚刚赶来的两位机甲战士。

  看飞行的速度和体积,应该是L型。

  “这下有希望了!太棒了!”军士们发出了一阵欢呼。每当战场中出现机甲战士的身影,哪怕只有一个,都会给士兵们带来巨大的鼓舞,甚至可能扭转战局。

  这一次的战斗也没有太久,就已分出了胜负。

  两位机甲战士身法轻盈,数次躲过怪鸟钢爪的袭击,让这只飞翔舰的驾驶员显得有些烦躁。

  怪鸟紧拍双翼,冲上云霄,发出一阵刺耳的音波,震人心魄,惹得地面上的军士们纷纷捂住双耳。机甲战士明显受到了影响,速度略有迟缓。

  紧接着,怪鸟拍打翅膀,突然从尖喙中喷出一道道光束。同时释放出灼热的火焰,四周一片火海,云彩都被染得通红。

  两位机甲战士躲闪不及,瞬间消散在烈焰之中,化作灰烬。

  目睹这一切的人,惊得目瞪口呆,两个L型机甲战士,就这样命丧于此了?

  领军士若雷望着这一切,喃喃自语:“难道,难道他们造出了朱雀级的飞翔舰……”

  那接引亡者灵魂上升于天的神兽,那太阳孵化而出的南方之神兽……

  在接连战胜了两位高手之后,飞翔舰越发神勇。它带着烈焰呼啸而过,滚烫的战场犹如炼狱,哀嚎遍野。

  它自天空中俯瞰地面,领军士那闪耀的黄色宝石格外醒目。

  电光火石间,怪鸟就已俯冲而下。

  若雷领军士根本没有躲闪的机会,便被利爪刺穿胸膛,带上了半空,随后又被狠狠扔向大地。

  坠落的刹那,他第一次在那么高的地方,看到了自己保卫着的家园。

  浓雾还没有消散,雾气袅袅升入空中,如香炉中的烟雾。

  那雾气笼罩着一切,汹涌着,翻滚着,挡住了他的视线,眼前的一切越来越模糊,如诗,似画……

  战场局势逆转,海内世界生死存亡。

  战争联席会上,联盟最高军事指挥使紧锁眉头,浏览着最新的战报。他的两侧分坐着机甲战士一号军团团长祺瑞与二号军团团长灵云。一男一女两位中年人虽然貌不惊人,可他们一旦驾驶机甲,立刻就会成为海内世界战斗力最强者。究竟谁是第一,尚没有定论,两人切磋过多次,互有胜负。

  紧挨着他们的是一些高级指挥官。每个人都愁眉不展,乌云笼罩。

  “面对那个大怪物,我们就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了么?”一名刚从战场撤退下来的督军士拍着桌子激动地喊着。他的胳膊上还缠绕着纱布,隐约渗出殷红。

  这个问题已经被讨论了无数遍,没有人再回答他。

  挫败感让每个人都感到烦躁,想到那些牺牲的战友们,大家的心头更不是滋味。

  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最高指挥使面前的伤亡统计报告,已经摞起厚厚一层,更多的还在路上。

  “既然这样,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伤亡,为了我们地星的人民能够血脉留存,我决定宣布投降。”

  或许每个人都曾经想过这个问题,指挥使说出这番话的时候,并没有人感到意外。

  最高指挥使拿起那镶嵌着黑色宝石的权杖,转身递给那位焦虑的督军士说道,“在我牺牲之后,你来接替我的位置,代表海内世界军方,向外星生物宣布投降,战后的工作依然非常重要,你要尽最大努力,保证人民的生存。”

  “大军士,你……”

  “我将用生命捍卫我从军时的誓言:每一位地星人民,都是养育我的父母,每一寸地星的土地,都是我为之奋斗的热土……”大军士站立起来,双手交叉于胸前,慷慨陈词。

  在场所有的军士也都站起身来,双手交叉于胸前,齐声背诵这段耳熟能详的话:“我热爱这片土地上的一切,也将为这片大陆奉献我的一切,任何侵犯者,都将受到严厉的制裁,我会用生命践行我的誓言,直到留下最后一滴鲜血!”

  这些身居高位的热血战士们,宁愿牺牲,也不愿投降,虽然他们的行为,无异于以卵击石,却让人肃然起敬。

  “你们这是胡闹,都死了,地星难道要交给那些爬虫统治么?这间屋子里,只有我可以牺牲,这是最高命令。”大军士重重地把权杖拍在桌上,环视四周,表情严肃。

  底下的军士们默不作声,有几个人的肩头在微微颤抖着。

  “其实,还有一线希望,倒是可以试试。”沉默已久的第一军团团长祺瑞悠悠说道。

  什么?所有人的目光齐刷刷望着这位德高望重的战士。

  “灵云,你应该知道机甲连环自爆术吧!我想试一试!”

  “啊?那种自杀战术?每一个L型机甲战士都是由一颗中子反应堆驱动,理论上讲,将多个L型机甲在同一时间加速碰撞,瞬间产生的能量裂变会引发中子反应堆爆炸,但是它的破坏力惊人,毁天灭地,从来没有人尝试过……”

  “朱雀级的飞翔舰也只见于理论中,现在不也出现在战场上了?”祺瑞反问道,灵云一时语塞。

  “引爆中子反应堆的能量需要至少三十位机甲战士的撞击,相互配合,你们那边还剩多少人?”

  灵云拿出山海图,看了一眼。

  “还有三十二人。”

  山海图上,标记着每位机甲战士所处的方位,一颗星辉,代表一位。光芒强弱,则代表着战斗力的高低。

  灵云大师的话刚刚说出,山海图角落一颗闪耀的星辉便黯淡下去,迅速熄灭。

  “哎,只剩下三十一人了。”灵云叹了口气。

  “这几天朱雀飞翔舰让我们损失了好几位高手,我这边还有二十多人,集合所有的机甲战士,差不多能凑够人手。”祺瑞落寞地说。

  “引爆中子堆杀敌的同时,也会反噬自身,最后玉石俱焚。祺瑞团长还是再好好考虑一下吧!”

  “不必考虑了!时间拖得越久,牺牲的人就越多。你要是担心,这件事我带着战士们去做!”

  “祺瑞!”灵云团长勃然大怒,“从军以来何时见我退缩过?不就是自爆术嘛!我亲自上阵!”

  祺瑞眼含笑意,激将法果然管用。

  不过心头却是一酸。

  他转头对着最高指挥使说:“鹊山上空云雾缭绕,方圆百里渺无人烟,在那里引爆比较合适,有什么不测的话,损失也是最小的。我集结所以机甲战士去那里,这期间你让地面部队找机会消耗飞翔舰的动力,减少伤亡,我们准备好之后,还需要你们将它引至鹊山上空。”

  大军士与众位军士高层们,早已明白这事的可怕,也知道祺瑞是要拼了性命去做这件事。牺牲几十人,换取整个星球的和平,这当然是值得的。

  大军士单膝着地,向着祺瑞和灵云致以军士们最崇高的礼节,之后,便带着手下的军士们,义无反顾走向了战场。

  鹊山之巅,机甲列阵。

  祺瑞和灵云各自驾驶机甲升至半空,遥相呼应。天际处,一个红点散发着火光,隐约闪现。

  “诸位战士听令,汲取动力,汇于中枢。”

  “是!”

  “合阴阳,节四时,调五行。”

  “是!”

  “卸载武器,全速上升。”

  “是!”

  ……

  能量逐层推进,万道霞光升起,清风拂面,风起云涌。

  “灵云团长,我俩这几十年比试多次,没想到最后一战是联手对敌,实话实说,我心里最佩服的人就是你。”

  祺瑞突然说出这番话,让所有人都有些意外。

  “祺瑞团长客气了,我们的比试在于战术的切磋,只论输赢,不分高低。你一向是我们机甲战士的榜样,如今同仇敌忾,更显英雄本色。”灵云客气回应。

  “说得好!只论输赢,不分高低!”祺瑞一摆手,从控制器中取出一块残玉,怅然道:“三十年前,因为即将奔赴战场,我辜负了一人,将她送我的玉佩一分为二断绝了红尘执念。其实,这半块玉我一直随身携带。今日大战之际,生死未卜,希望这块玉的主人,能将过往恩怨,一笔勾销。”

  说罢,扬手将残玉抛于山峦之中。

  随后运足大喊一声,“全速前进!”

  气波激荡,山谷腾起一片云雾。

  每个人都有秘密。

  日子久了,这秘密可以拿来泡酒,可以用来煮茶,更可以用来疗伤。

  看似无情之人,也难免在红尘中炼心啊!

  千里之外的都城广场,上万民众紧张地观看着大屏幕,机甲的同步拍摄系统将画面投射在那里,为历史留下这段资料。没有人能够注意,人群里一位女士的眼角,滑落的那颗眼泪。

  所有机甲战士,都冲向那座巨大的飞翔舰……

  一声巨响,天地为之动容。

  地星的人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一天。忘不了这场付出了三十多位机甲战士生命的战斗,这场将朱雀级飞翔舰击败的战斗。

  这一战,史称朱雀之战。

  战争的起源,众说纷纭。据说是外星生物垂涎地星丰富的重土资源,突然降临发动了战争。连绵不绝的战事,让地星每个家庭,都有因此而逝去的生命。仇恨,成为这场战争持续下去的最大理由。

  朱雀大战之后,外星入侵者突然停止了进攻,撤离地星,这让军方费解,虽然失去了唯一的朱雀级飞翔舰,但外星入侵者实力不容小觑,联盟也在战役中失去了大部分机甲战士,胜负未知,怎么突然就离开地星了?

  三十年之后,封印的档案解密,普通人得以窥探其中的缘故。那是一段经过破译后截获的外星飞船信号。翻译过来只有很短的一段话。

  “这个星球最宝贵的并不是它的资源,而是它的居民,最让人畏惧的不是机甲,而是战士的勇气,和爱……”

  那段话现在就刻在地星军事博古馆的第五类接触展厅地面,激励着世世代代的人们。

  我是若水,地星军事博古馆解说员,本次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欢迎大家前往下一个站:星际旅行博物馆。

  李乐

  2020年7月30日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文创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