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诺曹与白蚁精灵

科普中国-科普文创 2019-09-16 作者:陆夏莺

  文:陆夏莺  图:王舜

  读者对象: 6-8岁的小学生

  欢迎大家来到鸡阿毛的现场秀,不要误会,我们没有改行卖家具,今天在现场的后援团都不是普通的扫把,他们都是巫师们的魔法扫把,其中有好几位还是飞天扫把球赛的明星呢。

  那么,它们都是谁的后援团呢。

  欢迎今天的嘉宾,匹诺曹。

  鸡阿毛:匹诺曹,真高兴认识你。今天现场来了很多你的老乡。

  匹诺曹:真是太令人激动了!没想到我竟然和这些明星们来自同一片魔法树林!

  鸡阿毛:你现在也是个明星了,听说你得到了一个变成真正的小男孩的机会。

  匹诺曹:是的,有一位仙女保证说,如果我能够诚实、善良,就可以变成真正的小男孩。

  鸡阿毛:那你有什么计划吗?

  匹诺曹:还没想好,我现在不敢随便做什么计划了。

  鸡阿毛:为什么这么说?

  匹诺曹:就在前不久发生了一件事,我发现自己幼稚的很。

  鸡阿毛:可以和我们说说吗?

  匹诺曹:当然可以。不过这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我们家的房子全完了……嗐,都怪我不好。

  鸡阿毛:为什么这么说?我们每个人都会犯点小错。

  匹诺曹:我以为自己的事就该自己解决,其实很多事情是没办法靠一个人解决的。

  鸡阿毛:说得很有道理,但是我还是没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

  匹诺曹:这要从一只白蚁说起了,你知道白蚁吧?白蚁不是蚂蚁。

  鸡阿毛:我当然知道,白蚁和蚂蚁都是我最喜欢的美食之一。只要记住两点,它们是很好区分的。第一点是触角,蚂蚁是弯弯的膝状触角,白蚁是像小珠子串成的念珠状触角。第二点是身材,蚂蚁的腰细,白蚁的腰粗。

  Image title

  匹诺曹:后来我的自然老师告诉我,虽然它们的名字里都有“蚁”字,但是白蚁并不是蚂蚁。

  鸡阿毛:我不明白,白蚁不是蚂蚁,为什么要叫白蚁呢?

  匹诺曹:章鱼也不是鱼啊。

  鸡阿毛:可是白蚁也不都是白的呀?

  匹诺曹:夫妻肺片里也没有夫妻呀。

  鸡阿毛:咳咳……那你是怎么和那只白蚁相遇的呢?

  匹诺曹:有一天晚上,一些长着翅膀的白蚁精灵来到我家,它们长着和仙女一样的翅膀。我以为它们和仙女一样,会给我带来好运。

  鸡阿毛:我想老木匠是不会喜欢家里面有白蚁的。你爸爸怎么说呢?

  匹诺曹:那天已经很晚了,我爸爸已经睡着了。

  鸡阿毛:所以你就让这些白蚁住下了?

  匹诺曹:有两只白蚁精灵询问我能不能在这里安家,它们非常喜欢这里。

  Image title

  鸡阿毛:如果我能睡在米仓中,一定也会很开心的。我想问一个问题,你知道白蚁会吃木头吗?你是一个木头做的男孩,应该知道哪些东西会伤害木头,对吧?

  匹诺曹:噢,我是后来才知道白蚁喜欢吃木头的。我之前不太在意这些,你知道的,我是魔法木头做成的木偶,就和魔法扫把一样,我们不害怕天气变化和虫害。

  魔法扫把们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鸡阿毛:所以你就让它们住下来了?

  匹诺曹:它们很有礼貌,而且它们将要成为蚁后和蚁王。有两位王室成员要住在我的家里,我当然很欢迎。

  鸡阿毛:你们家要有新成员了,你应该先询问一下父亲吧。

  匹诺曹:我想大概是人家说的逆反心理在作怪,我想要有一些自己的秘密。而且我爸爸不喜欢家里有虫子,如果他知道的话,肯定不会同意的。

  节目温馨提示,好孩子可不要学习匹诺曹呀。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要把秘密和爸爸妈妈分享,爸爸妈妈也要懂得为孩子保守秘密。

  鸡阿毛:好吧,我小时候也是个惹祸精。我已经想象到后来发生的事情了,不过你还是和我们说说吧。

  匹诺曹:蚁后和蚁王决定住下之后,就把翅膀给脱掉了。它们在我们家找到了一处建造王宫的好地方,如果我不告诉你的话,你肯定找不到在哪儿。就在地下室废旧橱柜的后面,很安静很潮湿,对它们来说相当舒服。

  鸡阿毛:在那种地方总是藏着好吃的虫子。

  匹诺曹:我有好一阵子没有见到它们,终于有一天,蚁王又出现了。它告诉我新家很棒,它们已经在养育小宝宝啦。你知道吗?我真的很担心它们会饿死。旧壁橱那里没什么可吃的。

  鸡阿毛:那你可是白担心了,白蚁都吃木头,壁橱就是木头做的。

  匹诺曹:是呀,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一开始我以为它们和蚂蚁一样喜欢甜食,还为它们准备了一些饼干屑。其实白蚁的食谱比蚂蚁简单多了。除了木头,它们也喜欢吃其他含有木质纤维的东西,比如纸张。

  鸡阿毛:你就不担心白蚁吃掉木匠活吗?这可是你爸爸养家糊口的东西呀。

  匹诺曹:作为魔法木头,我对这方面挺迟钝的。不过我的朋友真的很好,蚁王和蚁后跟我保证,它们不会破坏家具和木匠活的。

  鸡阿毛:那它们的确是很好的朋友。我注意到,你见了蚁王。那么蚁后呢?在家里生孩子吗?

  匹诺曹:你说对了。自从第一次见面之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蚁后了。蚁王说生养孩子很辛苦,特别是第一批孩子。它们夫妻俩要保证合适的温度和湿度,让蚁卵顺利孵化;给幼蚁喂吃的,直到它们可以自己出门。不过,等到第一批宝宝们长大了,它们就可以不用为吃喝犯愁了,宝宝们会把它们照顾好。蚁后和蚁王的任务就是生下更多健康的宝宝。

  鸡阿毛:白蚁的蚁王会一直都在吗?据我所知,蚂蚁的家族只有蚁后,并没有蚁王。

  匹诺曹:这是白蚁和蚂蚁另一个不同的地方。白蚁的蚁王会一直陪伴蚁后,一起生育新的后代。蚂蚁的蚁后只要经过一次新婚之夜,就可以自己不断繁育后代了。这些都是蚁王告诉我的。

  鸡阿毛:这还真是有意思。蚂蚁应该学学白蚁,一个人照顾后代多辛苦呀。我好像从来没有在一个地方同时见到蚂蚁和白蚁,你问过蚁王这是为什么吗?

  匹诺曹:我曾经想要把蚁王介绍给附近的蚂蚁家族认识,但是立即被它阻止了。不管是白蚁还是蚂蚁都有自己的领地,它们不会互相侵犯。而且白蚁很害怕蚂蚁,蚂蚁的个子比较大,牙也比它们厉害。

  鸡阿毛觉得有点可惜,如果能在同一个地方吃到蚂蚁和白蚁两种小吃,该有多幸福呀。

  鸡阿毛:蚂蚁什么都吃,体格上肯定比白蚁要厉害。

  匹诺曹:蚂蚁对白蚁是一个威胁,蚁王不想惹事,它要保证蚁后和孩子的安全。

  鸡阿毛:在王国刚刚建立的时候是最辛苦的,蚁王肯定累坏了吧。

  匹诺曹:是呀,我只能偶尔在夜里见到蚁王,聊上几句。大约一个月以后,我就见到了它们的第一批小宝宝。

  鸡阿毛擦了擦口水,它肯定觉得这是一顿美味佳肴。

  匹诺曹想起了一些好玩的事情:小宝宝很调皮,它们第一次见我的时候还咬了我,有好几只磕坏了大牙呢。

  鸡阿毛:你在它们眼里就好像一个大号的姜饼人。

  匹诺曹:然后,它们又看上了我的书桌,还想去啃我的课本。

  鸡阿毛:这可真是一团糟。

  匹诺曹:在一番手忙脚乱之后,蚁王总算让它的孩子们明白了生活在木匠家里的规矩。孩子们很聪明,我们家的木匠活、家具,还有我的课本终于安全了。

  鸡阿毛:这么看来,你遇到了一家子很不错的白蚁。它们好像并不想惹麻烦。

  匹诺曹点点头:而且它们帮了我们家不少忙。自从它们稳定下来之后,我就再也不用打扫废木料和木屑了,它们会把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

  鸡阿毛:你们相处得很融洽呀。只要白蚁不捣乱,你们可以一直这么生活下去。

  匹诺曹:如果真能这样该多好呀。可是……唉,如果我早点去问一下老师,或者和我爸爸聊聊,也许可以早点发现问题的。

  鸡阿毛:后来出什么事了?

  匹诺曹:你知道白蚁的繁殖速度很快吧。孩子们越来越多,白蚁必须每天扩建宫殿,才能让每一个孩子都有睡觉的地方。奇怪的是,白蚁王宫在橱柜背面的部分看上去和原来差不多。蚁王告诉我,它们是往地下的部分扩建的。从蚁王那里,我知道它们的宫殿很有规划,每一个房间都有特定的用处,有起居室、育婴房、幼儿园、菌类培养室、储藏室等等。听上去是一个非常壮观的宫殿,如果我能缩小的话,真的很想去参观一下。要住下这么一大家子,一定要建好多好多新房间。

  鸡阿毛:这可真够忙的。

  匹诺曹:它们还造了高速公路呢,有时候我刚在这一头和蚁王打过招呼,一回头又看见它出现在了天花板上。

  鸡阿毛:如果我没猜错的话,这些都是在房子的木材里建造的,对吧?

  匹诺曹露出了一个苦恼的表情。

  匹诺曹:你说的很对。如果敲一下墙壁,可以听到“空空空”的声音,我当时还觉得很好玩呢。

  鸡阿毛:如果是我的话,一定要吓死了。这房子感觉随时会塌。

  匹诺曹:有一天,地板突然塌了,我爸爸直接掉到了地下室。

  鸡阿毛:他没摔坏吧?

  匹诺曹:谢天谢地,他没事。不过他终于发现了白蚁的王宫,他很生气,决心把白蚁消灭掉。

  鸡阿毛:谁遇到这种事都会生气,白蚁很难对付,只要有一只白蚁活下来,就能够发展出一个新蚁群。

  匹诺曹:真的吗?

  鸡阿毛的助理递给他一份资料。

  鸡阿毛:万一蚁后或者蚁王夭折了,任何一只白蚁都可以蜕变成新的蚁后或蚁王。有一些种类的白蚁,就算没有蚁王,蚁后也可以繁育后代。

  匹诺曹:那我的朋友也太厉害了吧。

  鸡阿毛感到有些困惑:你似乎不希望白蚁们被消灭?

  匹诺曹:呃……其实它们也不是故意的。我爸爸和你一样不喜欢白蚁,所以他准备找专业的灭蚁人。

  鸡阿毛:请专业人士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匹诺曹:我没有让我爸爸去找灭蚁人。

  鸡阿毛:为什么?你是怎么想的呢?

  匹诺曹:我决定和爸爸好好谈谈,从白蚁精灵怎么来到我们家,它们做了哪些事情,都和我爸爸说清楚。

  鸡阿毛:我想你早该这样了,在我的印象里,老木匠是一个通情达理的人。

  匹诺曹:看来你很了解我的爸爸,他很快就明白了整件事,然后和蚁王聊了聊。这不能怪白蚁,它们不知道会给我们造成这么多麻烦。后来,白蚁家族决定搬到大森林里去,蚁王说那里才是真正适合它们生活的地方。蚁王说,它早就想去森林里建一座金字塔了。金字塔?这真是难以想象呀。

  鸡阿毛:白蚁在这方面很在行,你知道吗?最近人类在巴西发现了很多巨大的白蚁金字塔,全都超过一米高,其中有的历史将近4000年呢。

  匹诺曹:哇欧~真希望我能亲眼看到这座金字塔。

  鸡阿毛:看来问题解决了。你学会了和大家沟通,这可真了不起。

  匹诺曹:我真后悔没有早点告诉爸爸。说到底,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什么都不懂的缘故。如果我早一点告诉爸爸我的秘密,早一点询问老师的话,事情不会这么糟糕的。它们搬去大森林是对的,我后来了解到白蚁对生态非常有用。

  鸡阿毛:哦?是吗?有什么用处呢?

  匹诺曹:白蚁可以让枯木和落叶中的养料重新回归到泥土中去,这能肥沃土壤;还可以和蚯蚓一样疏松泥土,让土壤的导水性更好;这些都对森林有好处。而且,你知道吗?白蚁还会培养菌类,人们喜欢的鸡枞菌就是从白蚁巢上长出来的。白蚁家族离开以后,它们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培育的菌菇,爸爸拿到市场上去卖了个好价钱。这也足够帮助我们重新造房子了。

  鸡阿毛:这可真是出乎我的意料,看来白蚁也不像我们想的那么差劲。

  匹诺曹:是呀,只要生活在合适的环境中,它们就是生态中重要的一份子。

  鸡阿毛:我能看出来,你也从中收获了很多。

  匹诺曹:我认识到了沟通的重要性,我想这是人类的一项重要的技能。

  鸡阿毛:是的,你已经比很多人类的孩子要厉害了。你距离真正的小男孩更近了一步。

  匹诺曹:谢谢。

  访谈结束后是与嘉宾的合影时间,魔法扫把们的扫把尾巴很容易纠缠在一起,工作人员正在确定每一位客人的位置,保证最佳的拍摄效果。

  在工作人员忙着排位置的时候,鸡阿毛想到了一个问题。

  鸡阿毛:你们家里真的一只白蚁也没有了吗?

  匹诺曹:没有了,一只也没有。

  (咻——————————————————————————)

  事实似乎并不像匹诺曹说的那样,不过,经历了这次事件后,他一定成长了不少。也许有一些偶尔前来拜访的白蚁朋友,会帮助匹诺曹清扫废木料和木屑呢?

  Image title

  科学出处

  ▪ 白蚁和蚂蚁的基本特点:Wikipedia

  ▪ 白蚁和鸡枞菌的关系:http://www.ttxn.com/art/6154.html

  ▪ 科学家发现的近4000年的白蚁金字塔:http://www.sci-news.com/biology/termite-mounds-brazil-06633.html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文创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