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禁果

科普中国-科普文创 2017-12-18

  “老周,听说你搬家了?”男人身旁的玻璃后面几条鱼儿在自得的游着。 

  “啊,去年买了个二楼嘛。”老周一边踮着脚,一边在桌面上划拉着菜单。

  “空气新鲜,采光又好……”男人看上去很羡慕的抬着头。

  “好毛线,辐射那么强。”老周抬起头不屑的看着外面建筑顶端暗淡闪烁的光点。

  “交通方便呀,你看我家住二十楼,每次出门都去楼顶,本来家里光照就不好,到站台等公交更是乌漆麻黑的,虽说不堵吧,可车那么慢,哪像你从一楼出门那么方便。”男人反手指指外面。

  “好啥呀,我那回出门赶上天气不好,差点吐在快速公交上。对了,雷子,听说你家对面要修个商住一体的购物中心?”老周问。

  “说是这么说,啥时候修还不一定呢。再说了,那个建筑规划是负九层,离我家还有点远,不知道能不能修直通电梯。”叫雷子的男人摇晃着杯子里有点咸的白开水。

  “我看行。”老周抬起眼来,好像很正经的看着雷子。

  “行个屁,电梯那么挡公交的,万一撞上怎么办,上回千达中心电梯出事儿,要不是消防员反应快,得死多少人吶。一商场的人都得跟着完蛋。现在这种电梯批起来都特麻烦。”雷子停止了摇晃,喝了一口。

  “那要不你干脆到对面买套房子好了。”老周笑。

  “行了吧你,谁跟你一样都是土豪。当年那么多人现在挤在这么大点的地方,房子太贵了,何况是负楼层呢。”雷子往椅子上一靠,视线从窗子望出去看看上面,又看看下面。

  “划得来呀,你想,那边虽然采光不太好,可稳当呀,不用提心掉胆的,上回刮台风,我家是呼呼的摇啊,一楼住户直接吓得心脏病都犯了。再说,信号好呀,手机电视什么的,都是拉的光缆,基本不用担心没信号,对了,这一说我还想起来了,我得找人啥时候把我家卫星天线给修好,要不我老婆看不成电视又得让我睡沙发。”老周说着从护腕上点了两下,找到通信服务,卫星,报修。

  “你也拉个光纤呗。”雷子嘴角抽了抽。

  “屁,我对门的廉价光纤就没见他用安生过,不是今天给刮断了,就是明天让啥给啃了。”老周在桌子上一戳,抬起头说。“来份刺身啊。”

  “你丫不是说好的今天吃红烧蹄髈的嘛!”雷子刚扬起来的嘴角又瘪下去了。

  “诶,最近手头紧的很,你原谅一下老兄啊。”老周倒是笑的很油滑。

  “那你还请我吃饭,一看就没安好心。”雷子指指老周。

  “嘿,这话可能不能这么说。我跟你说。我一兄弟,发现一片果园子,还挺能结的!”老周把雷子的头拉过来凑在耳边说。

  “靠,这果园子该不会是!”雷子把脑袋从老周的魔爪中挣出来。

  “你丫小声点!哥们,咱发财的机会来了,你知道现在苹果一斤卖多少钱不?!”老周又把脑袋拉回来,两眼放光。

  “你奶奶!我当然知道!走私苹果可是重罪,何况是你那苹果能吃不!”雷子抑制住自己惊讶的声音。

  “看你这话说的,又不是结的手机,当然能吃了。”老周说。

  “吃了要死人的!”雷子这回有点认真了。

  “没那么严重,谁还拿苹果当饭吃,吃一个半个死不了!我跟你说,哥们,这事儿哥哥要能干就自己干了,可哥不能独吞这好机会呀!”老周还了他一个媚眼。

  “看你贼眉鼠眼的样。说吧,要我干啥?”雷子把杯子微微握紧。

  “你看,咱出趟门不容易,从我家走吧,目标太大,容易让条子给抓了。你看,从你家,咱晚上从二十楼走,神不知鬼不觉把车往外一推,慢慢的走,条子的大喇叭也听不着咱们。不等天亮咱就到了。”老周两个指头从桌面上朝着对面“走”过去。

  “你说的轻松,那我家不遭殃了!”雷子把老周的手打回去。

  “就用个阳台,你把门关好。反正你阳台上也不种花不养草的。再说了,这一票干回来,你千达买个房子还不容易?”老周倒是一把抓住了雷子的手。

  “怎么分?”雷子紧张的看看周围。

  “四六分。”老周另一只手伸出四个指头 

  “不行,对半分。你小子无业游民,我可是有正经工作的,这要是让条子逮着了,怎么不得去养个十年八年的鱼!”雷子把手从老周手里抽出来。

  “行行行,对半就对半。一言为定啊!”老周又把手攥成拳头在雷子手上一碰。

  “你看我家伙都带来了,一会儿就去你家改窗子去。”老周拍拍挂在椅子上的背包。

  “你丫靠谱不靠谱啊!别弄得再关不上了。我怎么交待…”雷子不情不愿的跟老周碰了个杯。

  ……

  “今天天气好像不太好,要不算了…”雷子看看黑洞洞的外头,怂了。

  “算你个锤子!过两天还有没有都说不定了…准备好了吗?”老周用力一拍他背。

  “行了。走。”雷子咬咬牙。

  “我开窗子了啊!”老周用顶杆慢慢的移动着半尺多厚的玻璃。

  “你丫慢点!再被人听见!”

  “快闭上你的臭嘴!不怕呛死!”说着老周给雷子耳朵里塞了个什么东西,一把把他从窗子里推了出去。

  ……

  事情进展的很顺利。

  可当他们拉着一口袋苹果要返回的时候,突入其来闪烁明亮的探照灯光从三个方向刺得他们睁不开眼。确切的说,他们根本不能睁开眼。经过准确光谱调制的警用抓捕灯,看上三秒,大脑神经就要开始跳迪斯科了。回头是没指望了,两个人对视了一眼,雷子的眼里满是愤怒,老周一巴掌拍在他的头上粗暴的按下来,把油门踩到底,猛地一打方向,载着两人的交通工具向下猛地扎去,带起强烈的尾流。警察们稍一迟疑,也形成了追捕队形紧紧跟在后面,定向音波紧紧的锁定两个人的方向,雷子现在知道老周给他塞的这玩意儿是干嘛的了,要不是这两小团,他的耳膜简直要被震破了。他想喊,可是张不开嘴。老周驾轻就熟的顺着地势狂奔,海拔指示计已经开始了疯狂的报警…老周看到警察已经开始却步减速了,可正当他得意的时候,一阵强烈的冲击震的他五脏六腑都翻腾起来…

  “WOC…竟然用炸弹…”在他失去知觉前,眼前是雷子瞪大的双眼和远处慢慢摇曳散开的苹果…

  还是餐厅的玻璃后面,鱼儿仍是亦然自得的又来游去。餐厅侧墙上影像是昨天的两个食客被聚光灯照亮时慌张的神情,几个客人看了一眼电视,又继续着他们自己原本的谈话。

  “昨晚,警察根据事先掌握的情报,成功抓获了企图将陆产苹果运往渤海市的嫌犯雷某某和周某。法律专家认为,由于涉案案值大,两人可能会被处以最高劳役十五年的刑法。专家警告广大市民,陆产蔬菜水果本身就属于奢侈品,在选购时要注意海洋认证标识,未经认定的产品极有可能来自污染区,含有第三次世界大战中残留的核辐射污染。不要让蔬果养生反倒成了自杀式的行为…今天的新闻就播送到这里,谢谢大家收看。”

  注:在海洋都市中,海面向下的建筑依次称为一楼到若干楼,而海底建筑则从海床计起依次成为负一到负若干楼。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巴别塔

下一篇:心衣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文创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