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独门生意

科普中国-科普文创 2017-12-18

  陈曦连续两年高考都与大学擦肩而过,第一年差了三分,第二年差了二分,陈曦不死心,还想继续复读,实现大学梦

  陈曦对父亲说:“爸,我这辈子都想念书。”

  陈曦父亲明白儿子的心思,看看儿子,为难地说:“你妈在物业给人家扫地保洁,我给人家送水,你奶奶身体不好三天两头住院,家里的钱实在太紧了。”

  陈曦妈看着一心想读书的儿子,叹了口气,啥也没说,泪珠儿洒落了一地。

  陈曦知道,家里再也没钱让他复读了,便毅然决然地走上了社会,跟父亲一起给人家送水。后来陈曦离开父亲,给人家送快递,整天忙得屁呲狼烟;再后来,经同学介绍,他到一家废旧回收公司打工,慢慢摸清了路子,辞职单干,手里渐渐有了钱,自己注册了一家回收公司,生意越做越大,钱越赚越多,兼并了包括他开始打工的那家废旧回收公司在内的几十家破烂公司,组建了天宇废旧回收集团,没几年就成了腰缠万贯的破烂大王,被市里作为“创业、创新、创优”自学成材的先进典型,到处宣讲作报告。

  这天下午,陈曦应邀在本市职业大学演讲完回家后,打开电脑浏览新闻网站,美国伽利略号宇宙探测器无人回收,将要撞击火星坠毁大气层的消息一下子吸引了他的眼球。

  陈曦把这条消息仔细看了两遍,不禁泪花闪烁十分痛惜,点动鼠标,又看到一条让他更加震惊的消息,宇宙上有十万多吨太空垃圾无人回收,你来我往碰撞爆炸,不仅会撞击宇宙飞行器,严重威胁宇航员的太空行走,而且还会造成太空环境污染……陈曦连晚饭也没吃,一直在屋子里思考,突然,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灵感在脑海里一闪而过,他紧抓灵感深入追踪,随后拍板决定:拓展太空市场,上天捡垃圾!

  上天捡垃圾,这可是当今世界绝对独一无二的独门生意,陈曦兴奋的一夜没合眼,把方案仔细考虑了一遍,天快亮时,又写了篇百字新闻稿,第二天一早送给了晚报。

  消息一经传开,立马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不仅得到了科学家们的认可,而且还得到了联合国太空环境保护署的大力支持。陈曦专门邀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专家进行科学论证,并请航天科工集团为他研制了带有垃圾回收仓的小飞船,定好日子,送他上天捡垃圾。

  这天是个大晴天,陈曦驾驶着飞船来到太空,两眼睁得铜铃一般寻找了半天,也没看到一块太空垃圾,心里正纳闷,忽见有个黑影从窗外一闪而过,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块火箭残骸,二话没说,驾着飞船就追,万万没想到,火箭残骸比飞船跑得还快。陈曦按动机关,用测速仪一测,乖乖不得了,火箭残骸的时速竟高达三点一万公里。陈曦驾着飞船拼命追赶,忽听一声巨响,只见前面不远处有团火焰腾空而起,爆炸气浪的冲击波,好像有人把飞船朝后猛推了一把,忽忽悠悠倒退了几百公里,左摇右晃,前颠后簸,像掉进了波翻浪滚的大海里一样……

  陈曦两手紧握操纵杆,稳住飞船,抬头再看,哪里还有火箭残骸?原来,火箭残骸在运行过程中撞上了一颗螺栓,发生太空爆炸,分裂成一块块弹子大小的碎片,又给太空增添了上千块垃圾。陈曦心想这次上天捡不到大的太空垃圾了,却又不愿空手回地球,只好按动机关,抛出智能软臂机械手,捡些小太空垃圾带回地球。

  陈曦上天捡垃圾,虽说只捡了些小垃圾,但那也是天下独一无二的,他开了个展室,向全世界展览太空垃圾。一时间小黄牛烤火炉——牛逼烘烘。陈曦妈也不给人家扫地保洁了,陈曦爸也不给人家送深井水矿泉水了,都来陈曦的集团帮陈曦。陈曦知道父母为他操了二十多年的心,想报答养育之恩,啥工作也没给父母安排。谁知陈曦父母却不愿意,说我们又不是七老八十不能动了,我们身体好好的啥活都能干。之后,他们一个还是扫地保洁,一个当保安看大门。

  陈曦爸对陈曦妈说:“真没想到,这孩子都能上天了!”

  陈曦妈说:“当初要是卖血给他复读,还不知能不能考上大学呢。”

  陈曦爸说:“这孩子要是考上了大学,看的书更多,学习的知识更多,今后还不知道要干啥呢。”

  陈曦妈说:“都上天捡垃圾了,还要干啥?”

  陈曦爸妈哪里知道儿子的心思,陈曦要干的事大着呢。

  这一天,陈曦又异想天开地想,上天捡垃圾时,要是能见到太空人,那可是地球第一人了。他把这个想法跟爸妈一说,陈曦妈当即哭了起来。陈曦爸和陈曦不知道为啥,说了半晌,陈曦妈才停止哭泣。

  陈曦爸说:“好好的,你哭啥?”

  陈曦妈说:“嫦娥不就住在月亮的天宫里吗?要是太空人相中了曦儿不给回来,那曦儿不是要住到天宫里去吗?”

  半晌,陈曦爸拍了拍脑袋说:“我咋没想到呢?”又对儿子说,“你小子是不是真想把家安在天宫?”

  陈曦笑着说:“爸、妈,就是把家安在月亮上,我也是你的儿子呀。”

  陈曦妈说:“我就你一个儿子,啥不得叫你住那么远。”

  陈曦爸对陈曦妈说:“要是儿子跟仙女结婚在月亮上安了家,我跟你一起去带孙子。”

  这话说了没多久,陈曦二次来到太空,果然看见不远处有一个圆盘状的物体,正朝自己飞来,陈曦一愣,这不就是电影电视和网上见过的外星人的飞碟嘛!飞碟在阳光里,发出刺眼的光芒,陈曦带上墨镜一看,飞碟眨眼间来到跟前,相距不足百米。陈曦心里好奇,想好好看看飞碟,便驾着飞船围着飞碟转起了圈子。飞碟一看飞船围着自己转圈子,不知飞船要干啥,也连忙围着飞船转,相互兜了半个多小时的圈,陈曦看见飞碟突然打开一扇窗户,有个外星人伸出头来,冲他指手划脚地大喊大叫。

  星际通讯耳机里咚咚响,震得头疼,陈曦心想,外星人的嗓门这么大,说话跟导弹爆炸似的,拿下耳机,不再理会外星人的叫喊。这时,陈曦看见外星人又伸出胳膊连连摆手,忽然明白过来,外星人这是在赶他走。就在这时,陈曦看见有块太空垃圾正朝飞碟飞来,便驾着飞船朝飞碟身后猛开,想把那块垃圾捡回来。不料,飞碟以为飞船想搞偷袭,立马掉转方向,紧追飞船,陈曦急忙换上超光速飞行档,忽听身后“呯”一声响,转脸一看,见飞碟里弹射出一颗花生米大的弹子,直奔飞船而来,陈曦驾着飞船连忙左躲右闪,上下翻飞,还是被外星人的弹子打中了飞船的平衡杆,陈曦浑身猛然一震,朝后视镜里一看,只见身后腾起一团雾气,平衡杆在碰撞产生的高温里瞬间气化了。陈曦惊出一身冷汗,看看飞碟还紧追不舍,只好按动机关,点燃回地火箭,突然喷出一团火焰,把飞碟朝后猛推一把,趁机驾着飞船回到地面。

  陈曦在太空遇见飞碟的事不胫而走,世界各大媒体纷纷报道,陈曦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估计外星人也是在捡太空垃圾,他们也想研究人类的科研成果。

  半年后,陈曦驾着飞船再次来到太空,转了几圈,就捡了满满一仓太空垃圾。陈曦想,干脆到外太空看看有没有垃圾。他驾着飞船刚刚来到外太空,忽然发现有一艘飞碟跟踪上来,这艘飞碟看起来比上次遇到的那艘飞碟大,很快就追上了飞船,和飞船并肩齐飞。突然,飞碟和飞船之间,出现了一只手套,陈曦一看,知道自己从外太空回来了,心中大喜,这不就是著名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在太空行走时丢失的那只手套吗?绝不能让外星人抢去!忽见飞碟打开一扇窗户,伸出一只机械手,说时迟,那时快,陈曦按下机关,快速抛出智能软臂机械手,抢先一步抓住手套,飞碟的机械手却一把抓住了飞船的智能软臂机械手,陈曦突然想,干脆把飞碟和外星人一块儿带回地球去,让地球人好好研究研究。他随手打开天地通讯设备,接通了父亲的手机,高声喊道:“爸、爸,我发现飞碟和外星人了——”随即又按动智能软臂机械手的反锁机关,反锁住飞碟的机械手,加足马力,拖着飞碟回地球。

  陈曦父亲说:“儿子,开快点,别让外星人逮去了。”

  “爸,你放心,我已抓住飞碟正回地球。”

  “好,好,我们等着看外星人。”

  外星人一看飞碟被飞船拖着往地球去了,连说不好,想收回机械手,不料,机械手已被飞船的智能软臂机械手反锁,收也收不回来,眼看快到大气层了,陈曦只听身后“咔嚓”一声爆响,转脸一看,一道白光闪过,外星人斩断自己的机械手,使了个断臂脱壳计。

  这时,陈曦的耳机里传来父亲的声音:“儿子,什么东西爆炸了?”

  “爸,外星人砍断了自己的机械手,我带不回地球了……”

  与父亲通话结束后,陈曦想,一个飞碟带不回去,带个半截机械手回去也行。哪料到,陈曦连半截机械手也没有带回来,进入地球大气层时,机械手断臂伤口处不幸磨擦起火,化成了雾气。阿姆斯特朗太空行走丢失的那只手套,没有受到任何损伤,它被飞船智能软臂机械手紧紧握在掌心里,并迅速装进飞船的货仓,带回了地球。

  在本市大学作万众创业演讲时,陈曦把自己在太空与飞碟相遇,与太空人激烈争夺阿姆斯特朗手套惊心动魄的经历一讲,立马引起了轰动。

  陈曦拓展太空垃圾回收业务,不光治理了太空环境,成了名闻遐迩的环保大王,还捡回了一笔更大的财富,几十个国家的太空科学研究所、实验室,要重金收购太空垃圾,进行科学研究,还有上万家钢铁公司、纺织公司,也来人争着要炼太空钢、要织太空布,尤其对阿姆斯特朗的那只手套,竞争十分激烈……陈曦喜上眉梢,突然想拍卖太空垃圾和阿姆斯特朗的手套……

  陈曦父亲知道儿子有拍卖太空垃圾和阿姆斯特朗手套的想法后,语重心长地说:“儿子,咱是中国人,可不能图多赚几个钱,就把东西卖给外国人……”

  陈曦听了父亲的话,沉思片刻,说:“爸,你说的对,咱是中国人,上天捡来的垃圾,怎么能卖给外国人呢?我要交自己的国家来研究。”

  陈曦父亲重重地拍了拍儿子的肩,说:“好样的!”

  6666年6月6日,陈曦把上天捡回来的太空垃圾和阿姆斯特朗的手套无偿捐赠给了国家太空科学实验室。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一滴水的花香

下一篇:神奇的“波比”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文创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