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神奇的“波比”

科普中国-科普文创 2017-12-18

  小萌是个盲童,因为眼睛看不见,很少出去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当别的小朋友在一起摞积木、丢沙包、拍皮球,行动不便的小萌只能坐在一边发呆,用灰色的眼眸“望”着周边的空气。

  “把球传给我!”

  “传歪了!”

  “给我!我在这边!”

  小伙伴们游戏的话语,在小萌听来,像鞭子一样抽打在她的心上。她也想加入他们,总有一两个调皮的男生捉弄她,一边喊着“不要你来拖后腿”,一边带着小伙伴们远远的走开。剩下小萌可怜巴巴的站在那里,摸索着墙壁,慢慢走开。

  小萌的妈妈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心里像被拧了似的发疼。她多想小萌也享受到玩具的乐趣啊,可是小伙伴们总是不带她一起玩,积木、橡皮泥都是没有互动的,若是拍皮球、玩魔方、遥控汽车,小萌又看不见。要是有个能和小萌互动的玩具多好,也能让妈妈从照顾小萌的繁忙中解脱出来。

  小萌的主治医师找到她,说华为科技公司在开发一种神奇的玩具狗,需要几个盲童加入体验计划。妈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带着小萌去了,公司的刘经理带着小萌和妈妈去了体验大厅。一进体验大厅,小萌就被“汪汪”的叫声吸引了。妈妈看到发出声音的是一只白色的机器狗,与西施犬一样大,脸庞的上半部分是华为手机那么大的7寸屏幕,虚拟大眼睛眨呀眨。机器狗“波比”看到小萌过来了,友好的跑过去,动作非常灵活,在小萌腿上蹭着。小萌蹲下去拍拍它的头,波比的尾巴摆动着、伸出柔软的舌头舔舔小萌的手,发出一阵悦耳的音乐。小萌很自然的和波比玩起来,妈妈看到这景象,眼眶湿润了。

  刘经理请小萌妈妈在旁边的沙发坐下,端上两杯咖啡,在咖啡的醇香中,笑眯眯地说:“您看我们的机器狗怎么样?面对小朋友,我们下载了许多音乐和故事到硬盘里,解决了家长许多难题。玩具狗嘴里有一个USB插口,能外接优盘。针对小萌的情况,我们还开发了导盲犬软件,下载地图和导航APP之后,波比可以带着小萌四处走走,如果遇到需要医疗、报警,波比会自动拨打120、110……”

  小萌妈妈说:“我们最不放心的就是小萌一个人在家,以后可怎么办。”

  刘经理拍拍手,另外一只机器狗跑过来,他抚摸着机器狗的脑袋说:“这种智能玩具脸庞的上半部分是个屏幕,不仅能显现出不同的表情,还能让您下载各种APP,您家的电器经过华为‘智慧家庭’APP的整合,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家里的电器——小萌就能通过对波比说话,控制家里的音响、空调、微波炉,一个人在家也是衣食无忧。

  刘经理又拿出一个外挂设备说:“您还可以给波比安上吸尘圆盘,让它变身为扫地机器人。这样小萌也能做简单家务了,这对于建立她的信心很重要。”

  机器狗“汪汪”的叫着,仿佛在说:“我不仅仅是玩具哦!”

  看到小萌玩的很起劲,刘经理也笑了:“说一些现实的,玩具狗的好处在于,它们不会到处排泄,不会啃咬家具、磨爪子。它的外壳是以纳米材料制作,没有普通猫狗的寄生虫和传染病。玩具狗还有外部的毛皮,可以换不同的长毛、短毛。在视觉正常的人看来,有不同的视觉效果,对小萌来说,是不同的触觉感受。”

  小萌妈妈问道:“虽然它们不需要吃狗粮,但是需要充电啰?”

  刘经理笑道:“这您不用担心,机器狗是全太阳能动力的。只需要把它们放在阳台上,早上四五点钟太阳出来之后,机器狗背部的太阳能电池板自动打开,过半个小时完成充电之后,它会收回电池板,自动回复活力。我们设计的理念就是‘低碳’,充分利用清洁能源。”

  “那我们买一台回去,这些年小萌没有小伙伴陪着一起玩,憋坏了。”

  “现在我们实施体验计划,有您的加入就好,暂时不用付钱。我们也需要评估小萌她们的感受。”

  小萌带着她的新朋友回家了,小小的玩具狗给她带来了以前从未感受到的欢乐。小朋友们看到神奇的波比,也都过来和她一起玩,久违的笑容出现在小萌和爸爸妈妈的脸上。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独门生意

下一篇:巴别塔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文创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