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国科幻小说精品赏析》:一部完整系统、有迹可循的文化批评史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2019-01-23 作者:齐剑

  在文学史写作日趋精细化、类别化的今天,重新梳理科幻小说的百年史就显得尤为迫切。《百年中国科幻小说精品赏析》这部书的出现,就很好地为今后“百年中国科幻小说史”的整理与书写提供了丰富的参考内容,打下了良好的资料基础。

  

  在百年前的中国,科幻小说这一题材经历了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创作的历史过程,晚清读者从阅读儒勒·凡尔纳、押川春浪、乔治·威尔斯等人的作品开始,逐步熟悉西方世界,这是晚清士民一种与世界沟通对话的方式,国人对于科幻小说的接受过程,也是中国人、中国视角、中国的思维方式开始逐渐融进世界整体性之中的过程。科学和想象没有国界,所以人们深深地为那些建构在已知世界上的未知世界所吸引,读者或许不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脉络,但对于渗透在科幻小说中的想象方式与思考模式,却能达到一定程度的认同。科幻小说也以其包容性的魅力,吸纳着来自东西方文明中源源不断的想象力、思考力。

  随着清末社会思想的逐渐开放,国人基于不多的科幻小说阅读经验、有限的科学基础知识,本着对未知世界强烈的探索兴趣和天马行空、各式各样的想象力,又试图开始自行创作中国式的科幻小说,并将其与深厚的古典传统相结合,创造出一种特异的、极具东方文化色彩的科幻小说作品。

  如在收集在本书里吴趼人的《新石头记(节选)》,将谴责小说与科幻小说结合在一起,既有社会批判性,又具有科学想象力,实如文后赏析所言:“也只有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才有可能出现像《新石头记》这样富含深意的小说”。

  而另一篇对当代科幻小说作者钱莉芳的作品《天意》《天命》的介绍,又将当代历史科幻小说这一题材进行了着重分析,对于这种跨越百年历史、具有浓厚东方古典色彩的中国式科幻小说作品所保留的古雅的历史氛围、凝练的古典语言、悲剧英雄的崇高美以及对人类历史的反思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书就选材看,作者不因作品所包含内容的复杂性而偏废其科幻色彩,将它们一并收纳进本书的梳理中,充分体现了编选者的慧眼独具,认识到科幻小说不单只是无边无际的想象力,它也自有其在社会现实中、传统文化中的影响力。

  就结构设置看,本书将百年来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科幻小说作品分为草创期、开拓期、复苏期、发展期四个阶段,又将港台科幻文学创作单列成章,充分体现着科幻小说在时间上和地域上的广泛延伸,意图构建起一片百年中国科幻小说的整体格局。

  就赏析内容看,本书文首长达16页的导言,从科幻小说的文学定义、文学特征、文化价值写起,总揽了百年中国科幻小说发展变迁的历史,并简介了本书的编选原则、评判标准和学术期望,从文艺学、文学史和文化批评三个层次对本书所要表达的主旨做出了梳理,在简介每一个科幻小说的发展阶段前,都有对该时期科幻小说发展的综合叙述,且每篇文章后附的精品赏析不但简述作者的生平、创作历史,还就其本篇代表性科幻小说作品做出了系统性、整体性的文化评价,可以说本书从内容和结构上的设计,都非常具有科学性,既能照顾到时间与空间(历史与地域)、又不局限于整体与局部,分割清楚,体大思精,在梳理充满蓬勃想象力的科幻小说发展历史中,又体现出结构设置的科学性和内容整理的严谨性,这一点的确难能可贵。

  重要的是,整本书在梳理百年中国科幻小说创作的过程中,没有带着厚古薄今的眼光。本书对新生代科幻小说的创作给予了极大的关注,编选者对中国当代涌现出的大批优秀的科幻小说作者的代表性作品予以了极高的评价。如获得“雨果奖”“克拉克奖”的刘慈欣、获得“雨果奖”的郝景芳、获得“银河奖”的赵海虹等人的节选或完整作品,都收纳在本书之中,充分体现了本书的编选极富前瞻性、评判极具独到性、视阈极有广延性的特征,这对中国当代科幻小说的创作,是一个学术性的肯定,也包含着一种大众性的认可。

  因本书是对百年以来中国科幻小说作品的梳理,所以时空跨度大、篇幅较长,这就难免造成许多优秀的作品尚难以被充分挖掘。但这种精选代表性作品来组成百年中国科幻小说史四个阶段的脉络的做法,已经具有了文学史的性质,而对百年以来代表性作品的品评与价值判断,又组成了一部完整系统、有迹可循的文化批评史。可以说,本书在这个层面上,又超越了简单的科幻文学史梳理,其本身就具有了特殊的文学价值。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