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与浪漫相映生辉——凌晨的科幻世界

大美科学 2018-12-21

  科幻小说由梁启超、鲁迅引入中国。

  草创之初,战乱不止,随后在各种运动中步履维艰。改革开放后,将要发力之时,又逢各类通俗文学如雨后春笋般占领市场,科幻小说只能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随着《三体》《北京折叠》接连获得雨果奖后,中国科幻文学创作和出版终于迎来热潮。

  

  1902年,梁启超在日本横滨创办《新小说》。在这本倡导“小说界革命”的杂志上,凡尔纳的《海底旅行》被分类为科学小说,开始连载。

  而在众多的科幻作家中,科幻女作家们绽放了让人惊喜的光芒。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位科幻女作家——凌晨。

  

  凌晨

  凌晨是北京人,是中国科幻小说界一位重要的女性作家。她出身航天家庭,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物理教育专业,先做过中学物理教师,之后又在《大众软件》杂志做过编辑,具备航天、电脑、网络等行业的专业知识,良好的科学素养为她的科幻创作打下坚实基础。

  凌晨的科幻小说创作始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保持着旺盛的创造力,由短篇、中篇到长篇小说,一步步稳扎稳打,截至目前,共计发表科幻小说100余万字,成为当代中国科幻小说领域的重要作家。

  作为著名科幻与科普作家,凌晨先后发表了长篇科幻小说《月球背面》《鬼的影子猫捉到》,短篇科幻小说《信使》《猫》《潜入贵阳》获得中国科幻文学银河奖,短篇小说《太阳火》和长篇小说《睡豚,醒来》获得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凌晨长期为科普杂志撰写文章,曾主编并主笔大型科普图书《宇宙的光荣》《太空时代丛书》《海洋科普馆》等。

  

  《睡豚,醒来》获得2017年中国科幻文学“银河奖”

  凌晨在首都师范大学的物理教育专业毕业后做了7年的物理老师,之后全职进行文学创作,既有过硬的物理专业背景,又有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经历,凌晨创作的科幻小说既适合成人看,也适合儿童阅读,而凌晨也专门创作过不少少儿科幻文学作品。

  凌晨这个笔名是“在白天和黑夜之间”之意,最初创作时在学校教书的凌晨不希望学生们发现她在写小说。“我的真名特别女性化,我不喜欢,凌晨这个名字很中性”,凌晨刻意淡化自己的女性特征,想把自己藏起来。

  

  但凌晨的细腻是“藏”不住的,读者能够读出小说中的温柔似水。凌晨的作品文学性很强,甚至在小说中直接引用一些诗句,科幻作家星河称她的文字是“典型的诗化语言”。

  不过凌晨并不认同评论将她的作品称为“女性科幻”,“我其实是个很好玩的人,虽然我现在是职业科幻作家,但是科幻小说不是一个工作、一个负担,而是一个兴趣爱好,对我来说是好玩的事情,我想用它来表达我对世界的看法。所以我的小说经常试图用各种各样的办法写一些新的东西,一些我从未写过的东西”。

  

  凌晨出生在宇航世家,因此对宇航题材情有独钟,她擅长“用隽永娟丽的笔触展现波澜壮阔的大宇航时代,从普通人的悲欢离合中窥视时光尽头的星空”。

  作为为数不多的从事科幻创作的女性作者,凌晨多次获得中国科幻文学最高奖项“银河奖”。中国科幻领军作家刘慈欣评价说,“凌晨创造的科幻世界,总是将平实的人生与情感融入太空的宏大背景中,让人感受到一种厚重的空灵。”“表面上波澜不惊,却常常暗流汹涌,善于将宏大的时代设置与普通人的情感生活融合在一起。在她笔下,人物是真实生活在科幻的背景中,我们甚至能够感受到他的呼吸”。

  读者评价凌晨的作品“具有独特的视角和细腻的女性色彩”“在平直的叙述下充满了澎湃激情,刚柔相济,具有浪漫的英雄主义情怀”。之所以带给读者这样的感受,是她在创作中已将自己置身于小说中的世界。

  了解更多名家作品赏析,尽在:

  《百年中国科幻小说精品赏析》

  

  该丛书主要由综述、作品和赏析三大部分组成。其中综述部分对中国科幻小说的发展进行了阐述,作品部分直观形象地展示了小说原貌,赏析部分对作家作品进行了深度剖析。该书另有附录部分即“中国长篇科幻小说辑录”,收录了三百多部长篇科幻小说的出版信息。

  参考资料:张懿红,王卫英:现实与浪漫相映生辉——凌晨的科幻世界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